推荐活动

27岁美女为啥不能当博导?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02-27 上海观察(shobserver)/脉望 赞(18)
分享: 
导读
在大家疯转27岁女博导陆盈盈的惊人履历时,风向突变,在浙江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陆盈盈名字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头衔已改为“特聘研究员”。27岁凭啥不能当博导?

陆盈盈生活照

  在大家疯转27岁女博导陆盈盈的惊人履历时,风向突变,在浙江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陆盈盈名字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头衔已改为“特聘研究员”。27岁凭啥不能当博导?

  27岁的女生能不能当博导?这成为春节过后,第一个在朋友圈疯狂刷屏的话题。

  陆盈盈,浙江大学2010年本科应届毕业,2014年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康奈尔与斯坦福大学从事能源材料领域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入选青年千人计划,15年8月将回到浙江大学全职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历还显示,陆盈盈的代表性论文主要发表在《自然化学》(Nature Materials)、《材料化学》(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外材料化学领域知名专业期刊上。

  该简历最初出现在浙江大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客座教授”栏目内。27岁的博士生导师委实惊人,而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实施的“青年千人计划”也不是那么好入选的。信息甫出,四方惊动。

  信息最为密集的新浪微博平台上“膜拜党”与“阴谋论”两大派别迅速形成。前者为陆的年轻漂亮、才智过人而折服,高呼“给学霸跪了”、“美女,请收下我的膝盖”、“膜拜,膜拜”。而持阴谋论态度的人则断言其中有猫腻,陆必定家世显赫,父母高官,因为博士生导师资格评定中较为重要的论文部分似不足够。

  更有观点专业的网友指出——好多年以来,必须是教授才能当博导,副教授都不行。而且教授必须起码有完整培育至少三届研究生的经历(硕导起码三年以上),一直到前几年,才放宽为极少数特批的副教授也可以当博导,而讲师和博士后依然不行(而欧美没有这种论资排辈要求,讲师也能指导博士生)。她刚斯坦福博士后毕业,在国内也算“大跃进“啦……

  其实,何止是博导,想要成为教授也不是一种容易的事情。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大学从2005年起,不再制订教授任职的统一标准,而是由各学院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相关学科教授的要求,结合本学科教授的水平来制订。

  以浙江大学化学系2014年拟定教授职务任职条件为例,总共包括教学、成果、项目和社会服务四大项。教学方面,申请人应能够胜任本科生核心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应具有指导3届及以上研究生的经历(至少毕业1届1名)。成果方面,除了取得的研究成果外,还须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高影响因子SCI论文多篇,累积影响因子大于25。项目方面,申请人须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至少2项,或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项(含杰青、优青项目)。而社会服务是指申请人申报教授职务前须有不少于2年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或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经历(除特聘研究员等合同制聘用人员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份任职条件有个备注:海外引进人员评聘条件参考上述条件另行制定。

  有理据的质疑,集中在陆资格是否足够上,而对陆的年轻漂亮、四年时间博士毕业等,网络绝大多数回馈都是欣赏和膜拜。

  笔者不才,与陆学霸同校同届毕业,朋友组成中同届校友极多,因此昨晚微信朋友圈猝不及防,被陆同学那张清水出芙蓉的证件照刷了屏。各路浙大2010年本科毕业的妖魔鬼怪纷纷跳了出来哀号悲鸣,代表性言论如下:“和我一届的啊,为何我是这样的蠢笨愚鲁?”、“我怎么放过了她啊!!美丽的紫金港,我怎么没有注意到这样的好妹子!!”、“我为自己羞愧,我浙有这样的人才,我给母校拖后腿了!”、“我去,和我一届的已经是博导了”。

  在整理这些言论的时候,笔者察觉到全部69个浙大转发者中,没有一个表示怀疑陆同学“资质不够,靠后台暴居高位”的。为专业起见,笔者联系了这69个人中的40多个,他们普遍感觉,这种事情是浙江大学的行事风格,敢于破格,敢于为天下先。之前在校就读的时候,身边有为数不少的此类同学热爱本专业,且天赋异禀,确实聪明强干,有极为突出超群的能力,即便是27岁博导如此惊人的成就也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可以看到,在对微博以及部分重点新闻门户网评论的梳理中,很多网友举出居里夫人的案例作为论据,指出年轻漂亮的天才本就不少。网友@陪王子读书 感叹:“好年轻,但是一想到牛顿27岁在干什么,爱因斯坦27岁干什么,量子物理那一波人27岁时在干什么,就释然了。”其实,这样的情况即便是国内,也并非孤例。

  据《重庆日报》2009年12月4日报道,时年29岁的施鹏鹏在《2009年度重庆市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拟批准人员公示》上因“个人成果突出”被排在第一位。5月8日,西南政法大学同意施鹏鹏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并于当月26日公布了相关通知,“ 80后教授横空出世”。

22岁的刘路被聘为中南大学正教授级研究员

  而中国“最年轻”教授的称呼目前仍然归于另一位“鲜肉”级“学霸”——刘路。2010年,当时还在就读中南大学大三的刘路破解了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震惊国际数学逻辑界。两年后,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宣布,破格聘任时年22岁的刘路为中南大学正教授级研究员,并提供100万元奖金。张尧学在2012年3月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你能说年龄小就不能算大师吗?这与年龄无关。”

  然而,在舆论的压力下,浙江大学还是没有保持住“敢为天下先”的风格。一夜之后,2月26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官网发布《致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陆盈盈博士被浙江大学聘为特聘研究员,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之前的网页内容有误,致歉。”。

  这一调整在微博上得到的反馈多为“这才合理”之类的评论,有少数明眼人称,所谓特聘研究员同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实际上与博士生导师工作性质完全类似,浙江大学可能因为受到舆论或其他方面压力而不得不放弃授予陆博士生导师资格,而浙江大学毫无疑问的认为陆具备一名合格博士生导师的素质。

  这并不是一则有条件被长期记忆的新闻,吸引人的点只是陆盈盈的年轻,然而,这或许是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类似拉马努金,阿贝尔等年轻天才在学术研究上地位之认可,已在中国有所萌芽。

2012年,方璐26岁海外留学回国即在中国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博导

2009年,时年29岁的施鹏鹏担任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职务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