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诊断准确率可疑,两款健康类APP遭现金处罚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5-02-26 财新LIFE 赞(2)
分享: 
导读
每月都会有上千种移动医疗类APP被开发出来,你或可以用它们记录“大姨妈”周期,或可用它们检测血糖,或可以进行在线医疗意见咨询,有的甚至可以在上传一些数据后帮你检测病情。它们酷么?很酷;它们科学么?呃……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在2月23号做出的一项行政裁决明确对两款针对早期黑色素瘤检测的移动医疗APP明确地给出了答案:如果你无法拿出明确的科学依据,推广宣传时就小心点。
  很多国人对黑色素瘤最早的认知来自于贺岁片《非诚勿扰》。这一疾病是最为凶险的一种皮肤癌,据美国癌症网上的统计数据,虽然在美国所有的皮肤癌中,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仅有2%,却是所有皮肤癌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该病最晚期时死亡率高、治疗选择余地极小,晚期黑色素瘤的中位生存期不到一年。不过如果能够在早期确诊黑色素瘤可成功切除,黑色素瘤的生存几率可以高达98%。一些移动健康应用开发公司就是瞄准了黑色素瘤早期检测的市场需求开发了自己的产品。比如这次被FTC盯上的MelApp和Mole Detective。
  此次受罚的MelApp,前几年上线时还颇受科技媒体的关注。当时国内科技媒体对它的介绍还颇为追捧:
  “MelApp使用受专利保护的高度精密的数学算法与基于图像的模式识别技术对上载的图像进行分析。该应用程序的验证采用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中心授权的一个图像数据库,并使用设备的摄像头功能,在数秒内对用户拍摄的皮肤病灶进行风险分析。另外,MelApp还可利用智能手机的GPS功能将用户转至专攻黑色素瘤领域的医生进行适当的医学诊断和治疗。”
  简单说,此类App的工作原理就是指导用户用智能手机对自己担心癌变的痣拍照并上传照片,通过数据库对比分析这些痣是否有恶化成为黑色素瘤的风险。此次涉事的两款App都是收费软件,下载Mole Detective需要4.99美元。下载MelApp则需要1.99美元。
  至于这些App的准确性如何,也不是没有相应的研究:准确性从很靠谱到很不靠谱之间跳跃。根据2013年一篇刊登在权威专业杂志《皮肤病学文献》(Archives of Dermatology)的研究报告称,在调查了四种声称可以帮助用户诊断自是良性的黑痣还是恶性的黑色素瘤的APP后,研究表明这些APP能够成功判定皮损为黑色素瘤的准确率徘徊于6.8%到98.1%之间不等。
  FTC认为,这两款App“欺骗性地宣称能在早期精准检验罹患黑色素瘤的可能性。虽然它们其实并没有严谨的科学依据做支撑。”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部门的主任Jessica Rich表示:“广告法中的真实性要求同样适用于移动App推广,App的开发人员和营销人员宣称的各种健康和疾病诊断功能必须有明确科学依据作为支撑。”
  FTC在决定中禁止这两个App再宣传具有检测黑色素瘤的功能,除非有足够可靠的人体临床试验作为科学依据。同时禁止其母公司对其他产品和服务做出类似未经核实的误导性的疗效承诺。FTC还对Mole Detective处以3930美元的罚款,对MelApp则处以17963美元的罚款。
  业内认为,FTC此举是在“对那些既想在移动健康领域分一杯羹又缺乏足够科学依据支撑的公司杀鸡儆猴”。
  FTC的担心也不是没有理由。如果用户对类似移动健康类应用给予了足够的信任,而这些APP事实上又担不起这些信任,很可能就会造成用户延误就医时间,导致病情恶化。
  不过,对于移动医疗应用采取何种程度的监管在FTC内部也并不就是异口同声的。有意见认为,过于严格的监管可能会削弱年轻创业公司的创新灵感。FTC委员Maureen Ohlhausen就对此次决定投出了唯一的异议票。在解释为何会投反对票时,她表示移动医疗APP的监管标准不应该与专业的医疗服务等量齐观。“鉴于APP的开发者们已经表示过自己产品无法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具有局限性,委员会就不应该对这些医疗健康类APP苛责以过高的科学性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FTC对涉健康类移动应用程序“痛下杀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2年,FTC也对两款涉及健康手机应用程序作出了罚款处罚,原因是它们声称可以祛痘但却毫无效果。粉刺专家(AcneApp)的市场营销人员表示英国皮肤病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中的一份研究显示蓝红光疗(也就是这个软件所发出的光一样)能消除丙酸杆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并且减少76%痤疮留下的暗斑。结果一万一千多人在iTunes上购买了这个软件。FTC表示AcneApp提到的研究并没有证明光疗可行,而在网上用1.99美金购买了这个软件的消费者,每天花个把分钟举着手机对着脸使劲照的行为委实既脑残又费钱。(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