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县医院新规:干部职工院内不准停车,车位留给患者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25 咸宁日报 赞(8)
分享: 
导读
  日前,湖北通城县人民医院实行新规,要求所有干部职工一律不准在院内停车,腾出近300个车位给患者使用。
  日前,湖北通城县人民医院实行新规,要求所有干部职工一律不准在院内停车,腾出近300个车位给患者使用。

  去年,随着医院外科楼的启用,到该院就诊的病人迅猛增多,门诊人次突破2000余人次,每天上午一开诊,医院停车场就排起长龙,等候进停车场的车辆时常堵在医院门口,影响就医群众排队候诊时间。同时停车场入口被堵,急诊急救通道不畅,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医院印发“医院职工车辆院内停放暂行规定”,提倡职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上班,对住在医院周边的职工车辆实行院内“禁停”。职工车辆停在院外后,医院目前共有300余个停车位供患者使用。对于车辆的管理,该院在高峰期安排专人疏导,帮助患者引导安排车位,出租车、三轮车是即停即走,确保车辆不堵塞,保障急救通道畅通无阻。

  (咸宁日报《通城县医院车位让给患者》通讯员吴林艳)

  》》》相关阅读:求解医院停车难

 编者按:近年来,在一些城市的各大医院普遍出现了停车难问题,给开车前来就诊的患者带来了新的难题。看病“停车难”已经成为了严重困扰医院和患者的社会问题。日前,本报组织部分地方记者对北京、沈阳、西安、济南、长沙等地一些医院的停车难状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就如何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


  现状:车位少需求大

  北京:7月11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数家医院。在北京儿童医院内部设置的地下收费停车场记者看到,停车场共计三层,约200个停车位。但是这些车位对于全国来此就医的患者家长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此外,在儿童医院东门外的月坛南桥下的收费停车场内也停满了来此就医的车辆。统计表明,北京市近90%的医院停车场不能满足需求。记者看到,在停车场入口的马路上,等待进入地下停车场的车辆排了足足一百多米,根据现场测算发现,即使在有车位的情况下,一辆汽车从进入队伍起到进入停车场最快也要十五到二十分钟。

  西安:7月12日上午9点,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看到,100多米长的车队占了两条车道。记者采访正在排队进入医院的司机,大部分都苦笑着摇头,表示去医院看病停车真让人犯难。负责交大二院车辆管理的物业公司李先生告诉记者,周一到周五,从7点30分一直延续到中午12点,前来看病的自驾汽车就从医院门口一直排到100多米外的后宰门十字。李先生介绍,医院目前有车位700多个,其中新门诊综合大楼地下停车场有200个车位。但相比每天4000位患者的门诊量、1700余张住院床位和3200多位医院职工,这个车位数量是很少的。

  济南:7月1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文化西路上的齐鲁医院,还没有到医院就远远地看到排队等待的车辆排成了大概有1000多米的长龙。齐鲁医院办公室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医院一共也就是能停500多辆车,每天来医院看病的车辆保守说有7000辆左右,医院已经辟出地方改成了停车场,可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他介绍,齐鲁医院也想建一个立体停车库,但出于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实现。“现在不只是前来看病的停车难,就连我们医院的职工停车也是一样,目前来说停车难问题无法得到很好解决。”

  沈阳:7月10日以来,记者分别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辽宁省儿童医院调查采访时看到,医院停车位少需求过大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记者了解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地上地下停车场有500多个车位,但与日均过万的门诊量相比,显然缺口仍大。而辽宁省儿童医院地上停车场有100个左右车位,日均门诊量有600人左右,却因相当一部分带患儿看病的家庭都是驾车前往,所以停车位依然不足。

  长沙:记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医院当班保安袁刚告诉记者,该院共有1300个停车位(含地下和地面),医院内部需求将近700个,而日均进入医院的车辆流量达4300台次左右,周一、周二就诊高峰达每天5000辆次。为此,医院每天安排50个左右的保安轮流值班,维持秩序,疏导院内交通,但依然力不从心,还经常要面对因找不到停车位而骂骂咧咧的车主。


  停车难影响就医

  北京:在北京儿童医院,一位来此就医的家长告诉记者,“除了在这等根本没别的办法,附近的停车位都满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外是看不见尾的长龙,车内是几十度的高温和孩子的啼哭,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称停车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患者就医。“一个萝卜一个坑,根本没有多余的停车位,每次来都得等很久,碰上急诊就更麻烦了。”一位带孩子就医的家长无奈地对记者表示。记者随后采访同仁医院、协和医院等,大部分开车等待进入医院的患者或者家属都对排队等待过长有怨言。

  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口,一位正在候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他拉着老人来看病,已经让老人和家属先下车进医院看病了,自己是绕了两圈才找到机会进到候车的车道。这位司机说,现在医院的停车位太少,造成病人的车辆无法及时进入医院。另外几位司机听到记者采访的问题,都无奈摇头,表示几家大医院都是这种情况,开车进医院看病很难。

  济南:“都说到大医院看病难,可我感觉在医院想找个车位停车更是难上加难!”7月10日上午8点,在山东省中医医院南门口等待停车的淄博市的张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他在这里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前面还有70多辆车没有进医院大门。记者看到,医院门口大约有120多辆车排起了足足有500多米的长队,因为天气较热加上等的时间过长,许多司机干脆下车喝水吸烟。现场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是这种情况,医院里面的车出来一辆就放进去一辆,有的司机在门口排队等着停车都快两个小时了。齐鲁医院门口正在排队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已经在这里围着医院转了3圈了,可就是找不到一个停车的地方。“上次来医院自己一时心急就找了个地方停下了,结果让交警给贴了一张100元的罚单,这次只能等了。”

  沈阳:7月11日上午,记者在辽宁省儿童医院停车场入口处看到,原本只能驶入一辆车的收费口前,并排挤着两排车。临近马路边的里排车道排了有14辆车,外侧一排七八辆车明显有“加塞”的嫌疑。虽然等待驶入医院停车场的驾驶人员都很着急,但也只能被黄色的拦杆挡在停车场外。眼看着车辆排着不动,有多位家长打开车门或抱或领着患儿往医院里赶。车上大部分是驾驶员排队,很多患者已经在陪伴人员带领下入院看病了。“本来看病就着急,因停车难堵着排队,心里更加焦急了。”多位患者及家属对记者这样说。

  长沙:记者在湖南各大医院采访时,很多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都反映医院停车难影响就医。在湘雅二医院,一位车主对记者嘟嚷:妻子陪父亲在住院部把床位都找好了,自己开车在医院转圈圈还没找到一个车位。而一些医院干脆在大门口竖起了“车位已满,禁止驶入”的指示牌,此时开车前往医院的人,不得不在门口将病人放下,再到附近去寻找停车位。

  乱停车致道路秩序混乱

  北京:7月11日下午临近四点钟,记者在同仁医院看到,虽然已经接近医院的下班时间,但是同仁医院西区的停车场依然满满当当,西门入口处“停车位已满”的标识横亘在路口中央挡住了想要进入的车辆。与同仁医院西区仅一条马路相隔的北京医院情况也很糟糕,北京医院停车场收费人员告诉记者,该停车场大部分被职工车辆占据,实际可供患者使用的车位寥寥七八个,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记者注意到两家医院之间的大华路左右两侧均设有收费停车区,但根本没有空位。记者还注意到,由于车位紧张,禁止停车的大华路南段被一些患者和家属铤而走险“占用”,甚至连“禁止停车”的标识下也紧挨着停了几辆轿车。附近一位报亭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是这副景象。

  西安: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看到,排队的车辆造成了道路拥挤,多数都是病人车辆。因此,该院门前的后宰门街道已经变成了单行线,沿着道路两侧划满了停车位。即使如此,每天找不到停车位的病人车辆经常压在道路中央,造成拥堵。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小宝宝刚刚停稳了车辆,见到记者采访,深有感触地说,近半年多时间,他们都是来省妇幼给孩子看病,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车位。有时候实在找不到车位,着急赶着看病,就把车停在停车线外的道沿边,结果看完病出来就看到交警的罚单,十分郁闷。西安交大二院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运气好的车辆能够在大约30分钟后进入医院,运气不好的车辆只好沿着交大二院不断绕圈子,候车的车流将门前三车道的道路主干道占去两道。“交警也很无奈。”他说。

  记者调查发现,乱停车现象在各医院都非常普遍,很多医院的犄角旮旯都被利用,停满了各种车辆。与此情景相似的还有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妇幼保健院等三甲医院。

  长沙:7月12日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该医院的正大门和侧门分别处于芙蓉路和湘雅路的主干道上,尽管离医院上班还有半小时,但见医院正门的入口处车辆已排起了长龙,导致道路上车行缓慢。7月14上午8时,记者来到湘春路上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只见医院值班保安不停地用手势告知车主医院停车位已满,但仍有车辆见缝插针地往里挤,医院门口显得拥挤不堪,进出车辆难以挪动。而一些车主干脆将车停在写满禁停标志的道路上,面对极有可能被贴罚单的后果,一位患者家属似乎显得不以为然,“有什么办法呢?实在是没地方停车呀,碰碰运气呗,被罚也认了。”他边走边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湖南省中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均出现进出车辆拥堵,周边道路拥堵以及乱停车的情形。

  对策:建立体停车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北京市内的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大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尤其是在三环以内的医院,因其他车辆挤占附近收费停车场而使停车更加艰难。不过也有一些医院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来缓解就医停车难的问题。记者从儿童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儿童医院已经着手准备建设新院区扩大停车场,另外未来还将有可能与西扩的金融街共享地下车库以解决停车难问题。空军总医院除正常的室外收费停车场以外,医院还特别修建了户外8个高层立体停车场。记者观察发现,空军总医院的立体停车场每个工作区可停放12辆普通轿车,目前还有两个工作区正在施工。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朝阳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也计划建造立体停车场。

  西安交大二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医院正在街对面的家属院内兴建一栋5层楼高的立体车库,能够容纳300辆汽车。车库建成后,将会把职工的300辆车全部放入这个车库,从而释放目前紧张的车位压力,大大缓解病人看病停车难的现状。

  辽宁省儿童医院院办工作人员李明告诉记者,医院改造二期工程预计年底可能完成,院方准备在安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二期工程整体投入使用前,先将地下二层停车场投入使用,也有可能再增加一层立体停车场,这样可以使全院停车位数量翻3番,以此满足患者家属停车需求。

  患者及家属优先

  北京协和医院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协和医院新门诊大楼建造了地下停车场,把院内原有261个停车位增加至1396个,增加近5倍,地下停车场也使用了复合式停车位,一个车位的空间可以停放上下两台车辆,但就是这样协和医院的停车位仍然紧张。据他介绍,北京协和医院目前规定:医院职工自用车辆按规定不得驶入院内停放,将更多车位预留给前来就医的患者。

  山东省中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为了改善医院停车难这一难题,医院准备从今年8月份开始实施新的规定:凡是本院职工的车辆一律不准停在院内,把所有的车位都拿出来让给前来看病就诊的车辆。“即使这样医院一共能停500多辆车,而每天前来看病的车辆有3000到4000辆,所以解决起来很难。”该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医院也曾想建一个立体停车库,可是一直没有落实。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千佛医院规定不允许自己职工的车辆往医院里停放,山东省省立医院一个科室40到50人也只能允许3到4人的车辆停放在医院,将更多的车位让给患者及家属。

  湖南省儿童医院从今年7月1日起更是以文件的形式规定,院内职工的车辆一律不许进入医院。就在记者在该院停车坪采访时,偶遇从外面办事回来的该院党委副书记程湘晖,一身汗水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将车停在了医院外的银轩铭誉小区。程湘晖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9名院领导都带头自费在医院外租了停车位,目前,医院的400多个车位,全部拿出来方便患者停车,尽管仍不能完全满足患者就医需要,但院方为缓解患者就医停车难问题,已做了最大努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曾奇斌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然后骑行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来医院上班,为的是响应医院提出的“绿色出行”号召。据该院院长谭李红介绍,这一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把以前医院职工占用的停车位让出来,方便患者开车来医院就医。此外,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为缓解停车难,也出面与周边社区达成协议,实行错时停车,即白天允许医院患者车辆停入社区居民出门上班腾出来的车位。

  陕西省人民医院目前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强车辆管理,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医院停靠,协调职工车辆和病人车辆的关系,提倡职工搭乘公交车辆或者班车上下班,优先保证病人车辆。据介绍,目前,陕西省人民医院正在跟周边一些单位和街道办、交警队联系,租借一些空余车位或者占用背街小巷的空余地段,将职工车辆逐步转移到医院外边,减缓医院停车压力。

  (中国消费者报《求解医院停车难》 记者:王硕 尹训银 徐文智 王文郁 余知都)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