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广州妇儿中心将与美合办国际化儿童医院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13 南方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与新加坡、美国的医疗机构合作,开办国际化儿童医院,目前正在选址。
  12日,广州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后首次举行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广州市卫计委主任陈怡霓、党组书记唐小平,巡视员刘忠奇、副主任胡丙杰、何希、练怡、欧阳志文,以及正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马国业集体亮相大会。这是广州市卫计委自1月29日成立后,主要领导成员集体对外亮相。


  会上,陈怡霓透露,广州市卫生系统与计生系统进行整合,是为了优化整合现有的技术和专家力量,相关整合方案,将最快在6月份出台。

  去年通过22986对夫妻单独二孩申请

  去年是广州市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广州根据国家、省的生育政策调整,快速组织落实,通过“绿色通道”,按快接、快审、快批的形式,全年共受理了24377对夫妇申请办理单独两孩,其中22986对夫妇通过审核。

  即便有2万多对夫妻提出两孩生育申请,广州市的低生育水平依然保持稳定。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广州常住人口出生160753人,出生率11.62‰,自然增长率7.93‰。

  出生性别比较高,一直是岭南地区存在的痼疾。广州在去年重点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活动,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同比下降,为114.84,达到了国家提出的将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5之内的目标。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大重点病种筛查工作得到落实,免费为79631人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陈怡霓表示,广州今年将继续稳妥推进“单独二孩”政策,卫计委将督导各区严格按照国家、省的政策口径界定独生子女身份,妥善处理好国家政策出台后、省政策落地之前单独夫妇生育第二个子女的问题。通过督查,严禁增设附加条件,严禁违规审批。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40元提升至50元

  陈怡霓表示,2015年,广州将继续深化医改相关工作。针对目前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人员尤其是全科医生缺口较大的问题,广州将通过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调整后编制实现到岗率达90%以上。逐步提高全科医生学历层次,努力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

  此外,广州继续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卫生服务项目增加到12大项、41小项,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40元提升到50元。免费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随访和体检。

  针对去年的登革热传播疫情,广州今年也将重点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陈怡霓指出,为防止登革热卷土重来,广州的登革热防控必须长效进行。通过对登革热防控流行特征、流行因素和防控效果的评价研究,广州已制定相关方案。加强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在登革热防控中的应用,科学指导灭蚊工作。

  广州近期已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做好相关流感、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冬春季时禽流感高发季节,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广州市妇儿中心将合办国际化儿童医院

  广州医疗资源丰富,但资源的配置并不合理。陈怡霓表示,广州将推动社会资本办医,尤其是推动2-3个大型社会办医项目落户广州。

  唐小平透露,这几个大型社会办医项目中,社会资本参与的三甲规模的增城挂绿医院已完成规划设计;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与新加坡、美国的医疗机构合作,开办国际化儿童医院,目前正在选址。

  据悉,今年广州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办法,不以规划限制为由拒绝社会资本申报医疗机构。

  此外,按照广东省卫计委的部署,探索推行区域注册及一生多点执业备案机制,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

  广州还将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方式共同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肿瘤、儿童、精神卫生等专科医疗机构。

  (原标题:广州市妇儿中心与美合办国际化儿童医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