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时间太宝贵,“组团看医生”在美国又火起来了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04 奇点网 赞(10)
分享: 
导读
据美国家庭医生学会称,约10%的家庭医生已经开始提供“共享医疗预约”,即将10几个或更多具有相同症状的患者聚集在一起,同时去看同一位医生。而医生总计会为他们提供90分钟的服务。

  通常,到医院看病要排队等一会儿,然后进行体检,再花几分钟在办公室与医生交流。整个过程很短,而且就你一个人。但将来,这种局面可能被打破,因为一些医生已经在尝试一种新的预约方式。

  据美国家庭医生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称,约10%的家庭医生已经开始提供“共享医疗预约”,即将10几个或更多具有相同症状的患者聚集在一起,同时去看同一位医生。而医生总计会为他们提供90分钟的服务。

  由于购买健康保险的患者数量越来越多,以及来自政府和保险公司降低就医成本的压力,将来“团体就医”将成为常态。最早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该就医模式的加州心理学家爱德华·诺夫辛格(Edward Noffsinger)称:“这是一种有效、经济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当然,这种团体就医和检查也要保护患者隐私(需签署隐私协议)。与此同时,患者之间还能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医生也能从中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与患者进行更长时间的沟通,而无需在多个房间来回穿梭。


  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内科医生玛莉安娜·苏米苟(Marianne Sumego)称:“一次预约有10名观察者(患者),相当于患者就诊10次。”苏米苟很久之前就开始实行团体就医,她说,克利夫兰诊所最近几年已进行了10000多次团体会诊。苏米苟说,这种模式尤其适合于糖尿病、哮喘和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患者。 “这种模式颇具吸引力,我有更多时间与患者交流。”

  至于团体就医的效果,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相关研究报告。但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种模式能够帮助患者控制血糖和血压,但对于住院或整体医疗成本的影响,目前还没有相关结论。

  医疗数据收集机构Cochrane Collaboration数据显示,对于疼痛病的治疗,如后背痛或关节痛,团体就医有助于患者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病痛。此外,对于孕妇而言,团体就医同样具有优势。

  除此之外,团体就医的显著优势还在于:在传统就医模式下,一位医生在90分钟内只能为5~6位患者提供服务。而在团体就医模式下,相同时间内则可以服务2倍数量的患者。同样,也能提高护士们的工作效率。
  当然,为吸引患者进行团体就诊预约,医生们也要进行大量的游说工作。诺夫辛格说:“患者们早已习惯一对一的传统就医模式,而我们现在却让他们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

  诺夫辛格是北加州凯撒医院(Kaiser)的一位名心理学医生,为一些重病患者提供咨询服务。1988年,他自己也患者了严重的肺病,并卧床四年之久。期间诺夫辛格意识到,与医生预约不能等上几个星期。他还想与医生进行更长时间的交谈,与更多患者交流病情。最终,诺夫辛格提出了团体就医理念。

  诺夫辛格病愈后,便于1996年开始在凯撒医院实行团体就医,并与全球各地的医生探讨该就医模式,如克利夫兰诊所和美国军事基地医院的医生。他说:“患者对医疗护理的需求远超出了我们的供应。”随着拥有健康保险的患者数量越来越多,团体就医时代可能很快到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