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精华】盘点:2014年CTC领域的亮点研究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1-31 莱尔生物 赞(9)
分享: 
导读
2014年循环肿瘤细胞CTC从临床研究已经逐渐被临床医生所认可,同时研究人员也不断的开展新的研究来推动着这项检测项目的发展前进,本文小编盘点了2014年CTC研究领域发表的非常有意义的亮点研究或观点。

1. 循环肿瘤分子特征分析

  英国癌症中心发表在NatureReviews上的综述,全面的介绍了CTC经历EMT机制入血到形成转移灶的过程中CTC的分子特征的的变化。Matthew G. Krebs指出:CTC分析技术可以用于评估肿瘤异质性和疾病进程,在治疗过程中,身体中占支配地位的CTC是不断变化的,伴随治疗耐药的出现,耐药性CTC逐渐在治疗后增多。CTC的分析可以通过动态监测肿瘤细胞的变化,实时、动态的反映患者的治疗状况及疾病进程,为目前的肿瘤治疗监测提供很好的补充。

2. CTC培养用于药物敏感性试验

  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在scienc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研究通过体外培养循环肿瘤细胞,并将其用于基因测序和药物敏感试验。

  哈佛医学院的Daniel Haber从36个患者样本中分离出了CTC细胞,并通过体外培养建立了细胞系。这些细胞系完整的保留了原始的细胞形态和特征,动物试验显示这5个CTC细胞系中有3个检测到小鼠致瘤。

  研究人员药物敏感性试验发现CTC药物敏感性测量结果与临床病史一致,包括紫杉醇和卡培他滨的敏感性、氟维司群和阿霉素的耐药性。随着CTC培养条件的优化,这个策略可以帮助恶性肿瘤患者在整个疾病过程中接受最好的治疗。

3. 循环肿瘤细胞团

  由哈佛大学完成的一项关于循环肿瘤细胞团的研究发表在cell,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示踪标记乳腺肿瘤的小鼠模型,发现CTC细胞团是由单克隆肿瘤细胞群形成而不是在血液循环中聚集形成。虽然血液中CTC细胞团相对单个CTC而言较为稀少,但是其形成转移的潜能是单个CTC的20~50倍。该项研究说明循环肿瘤细胞团有更大的转移潜能,是单个CTC转移潜能的20~50倍。

4. CTC表型和核型分析的临床意义

  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完成的一项关于循环肿瘤细胞表型和核型分析的研究发表在Oncotarget,研究人员通过阴性富集技术结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CTC,进一步分析胃癌CTC中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表达及8号染色体非整倍体。

  该项研究结果显示CTC水平的HER2检测与靶向治疗用药相关,CTC核型分析表明8号染色体不同倍体对于紫杉醇、顺铂化疗敏感或耐药存在相关性。根据CTC 8号染色体核型或者HER2 表达可以监测胃癌患者化疗耐药以及评估治疗疗效。(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