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首家支付宝“未来医院”运营数据全解密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5-01-31 E药互联网研究 赞(2)
分享: 
导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国内首家联合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打造移动智慧医疗系统的医疗机构。运行半年后,其又在原有系统上进行升级,深耕智慧医疗系统。

  2014年5月30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简称“广州妇儿中心“)与支付宝及金蝶医疗软件合作,在支付宝公众服务号中实现移动智慧医疗系统。
  半年多过去了,移动智慧医疗系统给这家医院及其患者带来什么价值?广州妇儿中心科教信息部副高级工程师曹晓均撰文披露了详细的运行状况。
  基本运行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广州妇儿中心公共服务窗总关注数为175,090例,总绑卡数量为131,153张,累计完成在线交易333,256例(其中预约挂号126,040例,当天挂号127,360例,诊间支付79,856例),累计完成交易总金额为14,406,793元,即1440余万元(其中诊间支付总金额为12,544,061元,挂号支付总金额为1,847,420元)。
  目前,广州妇儿中心移动智慧医疗系统在支付宝全国公众窗每日交易排名榜上均位居前五位,其中医疗类服务位居全国首位。
  运行数据深度分析
  在线挂号缓解挂号压力
  据统计,移动挂号峰值会出现在早上7时许,甚至高于同时段现场挂号的比例。而在上午挂号最繁忙的7-10时,移动挂号数约占挂号总数的15%,全天移动挂号数已占到挂号总数的20%,在一定程序上缓解现场排队挂号的压力。
  诊间支付金额较大幅度上升
  通过移动智慧医疗系统的持续推广,患者进行诊间支付无论是支付次数还是支付金额均有较大幅度上升。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大额支付数量明显增加。随着移动智慧医疗系统使用量的不断提高,大于500元的支付例数持续上升。
  小额支付仍是主流。虽然大额支付笔数持续上升,但由于门诊费用一般不会超过300元,加之很多患者对于移动智慧医疗系统这一新生事物还是抱着观望或者尝试的心态,所以诊间支付仍以低于300元的小额支付为主。
  诊间支付平均金额持续上升。2014年6月诊间支付平均金额为149.6元,并一直持增长状态,到12月为163.13元。
  患者在院逗留时间减少
  以医院业务高峰期(早上8-12时)对患者使用移动智慧医疗系统及现场挂号及缴费所耗费时间进行统计和对比。
  在医院业务高峰期,使用移动智慧医疗系统平均在院逗留时间为41.5分钟,比使用现场方式减少48.4分钟,节省一半多的时间。
  在线门诊交易占比
  经统计,通过移动智慧医疗系统进行在线支付的交易数占门诊量的比例从2014年6月的5.52%,持续增长为 12月的24.64%。
  移动智慧医疗系统患者分析
  经统计,在广州妇儿中心使用移动智慧医疗系统的患者性别比例为:女性52.26%,男性47.74%。
  18-39岁年龄段占总使用量的89.4%,成为使用移动智慧医疗系统的中坚力量。
  移动智慧医疗系统审计优化措施
  2014年12月19日,广州妇儿中心在现有基础上,再次对移动智慧医疗系统进行升级。本次升级主要有以下亮点,其中大部分是全国首创。
  开拓住院功能,实现住院全流程闭环移动化服务
  系统一期主要把重点集中在门诊就医流程的改造和优化上,对于住院部并没有涉及。
  本次升级的一大亮点就是实现住院全流程闭环移动化服务,包括:床位预约、入院资料登记、入院押金缴纳、查阅每日一清及住院费用、查阅在院的检验检查报告以及出院清账,住院患者通过智能手机即可享受到广州妇儿中心移动智慧医疗系统提供的一条龙住院服务。
  新生儿查重名及出生证资料预登记服务
  通过中国联通“沃警民通”系统实现与广州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管理系统链接,从而使新生儿父母可以查询拟给新生儿所起的名字在全广州范围内的重名情况,从而更好地帮助父母给孩子起名字。
  同时,通过手机提醒父母所需准备的资料及进行新生儿出生证资料预登记,从而提高了出生证现场的办理效率。
医护服务质量评分,让患者参与医院管理
  在原有就医反馈功能基础上,进一步开发针对患者当次就诊医生的服务评分,让患者对当次就诊的主诊医生服务质量进行评定。
  今后患者对广州妇儿中心的医疗服务,都可以通过移动智慧医疗系统智慧系统评价,这样也能给其他患者提供一定的就诊参考。
门诊流程持续优化,实现门诊实时医保结算、诊间加号与诊间预约缴费
  在门诊部分特意增加了移动医保实时结算、医生诊间加号缴费及医生诊间预约缴费功能。通过这些功能,患者无需多次往返挂号收费处与门诊科室之间。
  升级后,用户使用量增长
  在2014年12月中旬升级后,移动智慧医疗系统每日支付数量在2015年1月的使用数量较升级前较大幅度的提高,每日使用量均保持在3000笔以上交易,2015年1月5日更是创下每日支付3804笔交易的新记录。
  对于诊间支付,升级后的诊间支付使用数量也较升级前有明显的提升,在2015年1月6日创下每日诊间支付1016笔的新记录,这也是广州妇儿中心移动智慧医疗系统服务系统诊间支付首次突破1000笔的大关。(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