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4慢病全球状态报告,中国情况不容乐观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1-27 全科医学周刊 赞(3)
分享: 
导读
  2015年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表明:癌症、心肺疾病、卒中、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依然是全球最主要死因——很多死亡都发生过早,而且是可以避免的。

  2015年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表明:癌症、心肺疾病、卒中、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依然是全球最主要死因——很多死亡都发生过早,而且是可以避免的。



  WHO推荐干预措施为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一系列“最划算”/极具成本效益性、影响很大的干预措施,包括:

  全面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以不饱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

  限制或禁止酒类广告;

  促进母乳喂养(以减少儿童肥胖);

  开展项目提高大众的饮食及锻炼意识;

  通过筛查预防宫颈癌。WHO 9项全球目标2013年,世卫组织成员国确定了9个降低慢病相关死亡和疾病负担的自主性全球目标,计划到2025年实现。

  1、因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疾病死亡降低25%;

  2、在各国范围内减少至少10%的危险饮酒;

  3、减少10%的体育锻炼不足;

  4、人群平均食盐或钠使用量减少30%;

  5、目前烟草使用量减少30%;

  6、在各国范围内,高血压流行率降低25%或控制高血压的流行趋势

  7、阻止糖尿病和肥胖患病的增加;

  8、至少50%的适宜人群接受药物治疗和控制(包括血糖控制)以预防心脏病和卒中的发生;

  9、至少80%的基本医疗技术和必要的药物治疗(包括仿制药)可以获得,用来在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治疗重大的非传染性疾病。

  WHO声音

  “这份报告如当头棒喝。我们必须马上采取有力行动,防止数百万中国人在生产力最高的年华,死于一些本可预防的疾病。要预防这些疾病,只需要改变一些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够等。在某些领域,中国正在逐步推进——比方说,最近北京和全国控烟工作都开展了一些有力行动。这些控烟条例一旦实施,会极大影响中国的吸烟率。但还需开展更多工作,才能应对中国慢病激增背后的其他因素,才能制止住慢病海啸来势汹汹的脚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像中国这样冉冉上升的经济体,面临着一种现实存在的风险: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来减少非传染性疾病负担,那么,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生产力低下和劳动力不足,将会抵消经济发展和高速增长带来的经济利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在去年访问北京期间表示。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