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安诺优达梁峻彬:时刻准备着,但耐心等待时机

首页 » 《转》访 2015-01-22 转化医学网 赞(11)
分享: 
导读
近期,卫计委医政司公布了第一批高通量试点单位名单;紧接着,卫计委妇幼司又公布了108家产前诊断试点医院,至此,无创产前检测(NIPT)寒冰期彻底宣告结束。就此,转化医学网联系了获试点检验所之一的安诺优达创始人——梁峻彬,对其进行了专访。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近期,卫计委医政司公布了第一批高通量试点单位名单,这如一场甘霖,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信心,但同时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热议;紧接着,卫计委妇幼司又公布了108家产前诊断试点医院,至此,无创产前检测(NIPT)寒冰期彻底宣告结束。就此,转化医学网联系了获试点检验所之一的安诺优达创始人--梁峻彬,对其进行了专访:

  转化医学网:首先恭喜安诺优达获得NIPT首批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当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有什么经验可以和业内进行分享的?

  梁峻彬:非常兴奋和荣幸,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这一创新性思路的提出说明了国家对医学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和探索是非常鼓励和支持的。我们很感谢评审单位和行业专家对我们实力的认可。

  基于高通量测序的临床基因检测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巨大应用价值,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社会效益。随着该技术的社会影响力的扩大,相应的政策监管必然会跟上,从而使得行业的发展在各个层面都具有可持续性。作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一定得练好“内功”。基因行业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在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的资金,短期也许看不到效果,但从长远的竞争力来看,我认为我们必须这样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高通量测序方面的基础研发,如血浆游离DNA分析、单细胞测序、核心算法开发等多个方面都有了很强的技术储备。同时我们的产品线相当充实和有针对性。当然,行业相关的质量体系和标准化建设,以及和行业专家的沟通等也非常重要。我相信只要修炼好这些内功,无论政策对行业提出什么样的指引和要求,我们都能够很好地适应。

  转化医学网:第二批试点公布,共108家公立医院将成为开展无创产前检测的入口,安诺将如何与他们合作?

  梁峻彬:按照官方文件的细则,包括我们在内的全国6家获得无创产前筛查资格的检验所将有资格和这些公立医院展开合作,出具符合要求的检测报告。我们将基于这一要求设计业务流程为孕妇群体提供安全精准的检测服务。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为国家主管部门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优生优育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政策制定。希望这一技术能够惠及更多的孕妇群体。

 转化医学网:安诺优达与市场同类公司相比,无创DNA检测优势是什么?

  梁峻彬:安诺优达是中国最早进入无创产前检测领域的企业之一,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品牌上都具有先发优势。早期我们专注于这一方向上,在研发上几乎是不计成本地投入,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在技术稳定性、临床可靠性等方面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受到了业内专家的普遍认可。同时我们也很注重公司的营销体系建设,建立了完备的服务渠道和流程。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目前在生育健康、肿瘤个性化治疗指导、遗传病检测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技术积累,包括无创产前检测在内,这些技术能够在多个临床应用层面满足医疗单位的需求。

  转化医学网:新的试点单位名单公布后,安诺优达在业务模式上有没有新的调整?

  梁峻彬:首先是要遵守国家试点单位的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才能开展业务。在市场上我们一直坚持以开放务实的心态,欢迎在这一行业的企业和医疗机构和我们形成合作伙伴关系。

  转化医学网:安诺优达获得了高通量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专业”的试点资质,贵公司有没有无创DNA检测外其他的该专业的新产品或业务方向?

  梁峻彬:我们在生育健康、肿瘤诊治、遗传病检测和基因体检四个方向已经储备了一系列相关技术和产品,如流产组织染色体遗传检测、胚胎植入前筛查、遗传性肿瘤检测、单基因病检测、乳腺癌BRCA1/2基因检测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大业务方向----科技服务,以子品牌安诺基因开展,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与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业务合作关系,提供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服务。其中,Hi-C技术、单细胞层面的基因突变检测、转录组和表观遗传学等是我们最为擅长的方向。

  转化医学网:去年有报道称贵公司NIPT市场占有率大概为10%,位居第三,今年拿了试点单位后,预计到年底能占有多少份额,有什么目标?

  梁峻彬:过去一年是政策落地的一年,我们其实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了修炼内功上了,希望2015年我们在销售规模上更上一个台阶,毕竟,孕妇群体对此技术的市场需求很大。不管具体目标如何,我想服务和产品质量才是最关键的,业务发展要以稳健为主,不贪快。

  转化医学网:据悉安诺优达也在向CFDA申请的医疗器械认证,请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技术平台,进展等等)?

  梁峻彬:是的,在整个临床基因检测领域我们已经在多个层面进行了布局和人才储备,这个是建立安诺优达竞争力的基础,从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往前走,不再是过去的灰色状态。无论是NIPT还是其他检测,合规开展业务是基础,必须遵守卫计委和药监局的指引,然后为目标客户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检测服务。具体这方面的进展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节点公布。

  转化医学网:安诺优达作为一个发展迅猛的创新型企业,创始人也都是非常年轻的80后,未来是否打算将产品和互联网结合?

 梁峻彬:我们现阶段主要集中在围绕有临床需求的人群进行业务设计。基因检测是上游,必须和下游的临床干预和临床治疗资源相结合,因此,和医疗机构合作是非常关键的。当然,互联网未来在这个生态链上肯定会发挥重要作用,不仅仅是咨询和报告查询,但一定得符合相关的法规。抽血查基因属于医疗检测行为,但产生的海量基因数据是非常适合互联网模式的,如个人基因组的检测有明显的大数据特征。我们一直有一个团队在探索如何结合互联网,也做了相应的产品,但仍然限于谨慎探索层面。不要指望像其他互联网业务突然爆发,医学健康领域是比较严肃的行业,我们时刻准备着,但耐心等待时机。

 结语:

  试点单位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基因检测产业将“有法可依”,整个行业秩序回归理性。有需求的人群从此也有了一个正规的渠道去检测、去规避遗传风险。对于拿到试点的单位来说,这是一次机遇;而对没有拿到试点的单位来说,这仅仅是暂时的,转化医学网也从官方获悉,试点期之后政策还会进一步调整,总的趋势还是会让更多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产品进入市场。正如文中所说,只要把“内功”修炼好了,静待时机,定能抓住下一个机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