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汤森路透:生物技术公司抢眼华尔街 2014年IPO数量令人瞩目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1-16 汤森路透生命科学与制药 赞(2)
分享: 
导读
2014年,生物技术公司不仅是IPO数量令人瞩目,成功上市的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很多公司都占据了“华尔街宠儿”排行榜前10 的位置。汤森路透旗下BioWorld根据2014年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的股价表现情况,列出了一份20强榜单。

  2014年,生物技术公司不仅是IPO数量令人瞩目,成功上市的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很多公司都占据了“华尔街宠儿”排行榜前10 的位置。汤森路透旗下BioWorld根据2014年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的股价表现情况,列出了一份20强榜单。其中,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有17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翻了一倍。

  此外,在美国上市的77家生物技术公司中,60%的公司去年的业绩乐观,从而带领整个板块达到了全年37%的涨幅,这样的局面也将鼓励更多的生物技术企业试水IPO。

  股价涨幅超300%

  当然,生物技术公司的上市之路并非都一帆风顺。马萨诸塞州的Radius健康公司就尝试了两次IPO,终于以每股8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了650万股,总价值达到5200万美元。
  事实上,早在2012年Radius就曾发起过一次IPO,但不如人意的市场行情令其折戟。当时,Radius打算通过募集资金完成一个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药物abaloparatide-SC的Ⅲ期临床试验,该药是一种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的合成肽类似物,该公司希望这个药物上市以后可以和礼来的“重磅炸弹”特立帕肽(Forteo)竞争市场。
  如今,Radius又朝这一愿望迈进了一步。2014年圣诞假期前,Radius宣布abaloparatide-SCⅢ期临床试验到达了预期终点。这个消息足以让其成为2014年IPO生物技术公司的中的佼佼者,截至2014年12月31日,Radius股价较IPO时大涨386%,在股票表现Top 20榜中夺得头名。
  根据试验结果,abaloparatide-SC组的椎体骨折事件的发生率较安慰剂组显著降低83%(p<0.0001),且与同类药物对照的、开放标签的比较试验中,得到的数据更加理想。相比于对照药物Forteo,abaloparatide-SC 能够使骨折发生率降低78%。
  Forteo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通过影响合成代谢来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2013年销售额超过12亿美元。而abaloparatide- SC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骨折的发生率,更好地维持患者的骨密度,且副作用更小,这些都将成为该药上市后的亮点和卖点。
  此外,还有91%的患者在参与Ⅲ期临床试验后又参与了后期的继续观察试验,这将有助于在未来24个月的时间内继续观察患者骨折发生率的降低程度。
  与Radius类似,Ⅲ期试验正向结果也拉高了Auspex公司的股价。截至2014年12月31日,Auspex公司的股价较IPO时大涨337%,这个成绩令其在股票表现Top 20榜中位列第二。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治疗亨廷顿氏病的药物Sd-809。
  Auspex公司表示,从一个名为“First-hd”的试验公布的Ⅲ期试验数据看,Sd-809达到了治疗亨廷顿氏舞蹈病的预期终点,对一些无法控制的异常行为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该公司还在继续开发Sd-809用于治疗其他类型的行为失控,一个迟发性运动障碍的关键试验正在进行中,同时还在探索该药是否能用于抽动秽语综合征的治疗,该适应症30年来都没有药物被批准。

  CAR-T研究受热捧

  在榜单上排名第三的凯德药业(Kite Pharma),IPO时总共募集了1.46亿美元的资金。
  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是自体免疫细胞修饰疗法(CAR-T),通过修饰患者体内的T细胞,使其能够针对不同的疾病靶点,识别并摧毁癌细胞。凯德药业打算利用IPO募集到的资金开展在研药物KTE-C19的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该药是一种通过修饰患者T细胞来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的疗法。
  投资者对这种疗法热情高涨,因此凯德药业不仅IPO募集的资金数量非常可观,而且股票也在上市后大涨。尤其是在2014年末还能这样,表现十分亮眼。近日,凯德药业对外宣称已经向FDA提交了KTE-C19的Ⅰ/Ⅱ期临床试验申请。
  另一家股价表现出色的CAR-T疗法研究公司Juno Therapeutics,以24美元每股的价格发行了1100万股,总募集资金达到2.64亿美元,成为美国15年来IPO规模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
  Juno也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交易达成当日股价就上涨了45.8%,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股价上涨了117%。Juno公司开发的是针对CD19靶点的产品,目前已经进行到Ⅰ/Ⅱ期临床试验。
  Juno的人体试验都在美国的三个不同的顶级癌症研究中心中开展,分别是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纽约纪念斯隆 - 凯特琳癌症中心和西雅图儿童研究所,这些重量级后盾将会带领Juno公司一直行走在正确的产品开发轨道上。去年8月,该公司在B轮融资中也募集了1.34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癌症免疫疗法的相关研究。
  根据Juno公司的计划,2015年年底前将会开始上述在研药物的Ⅱ期临床试验,希望通过Ⅱ期试验得到的数据来加速FDA的上市审批,使该药能够尽快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此外,Ⅰ/Ⅱ期试验中还开展了该药针对非霍奇金性淋巴瘤的临床研究。

排序

公司名称

股价

20141231日,美元)

涨幅(%

1

RadiusHealth

38.91

386.4

2

AuspexPharma

52.48

337.3

3

KitePharma

57.67

239.2

4

AvalancheBiotech

54.00

217.6

5

AlderBiopharma

29.09

190.9

6

ImmuneDesign

30.78

156.5

7

Celladon

19.53

144.1

8

AtaraBiothera

26.75

143.1

9

ZSPharma

41.57

130.9

10

XenonPharma

19.75

119.4

11

JunoThera

52.22

117.6

12

UltragenyxPharma

43.88

108.9

13

Otonomy

33.33

108.3

14

VitaePharma

16.64

108.0

15

VitalTherapies

24.93

107.7

16

SageThera

36.60

103.3

17

CalitheraBiosci

20.20

102.0

18

Zafgen

30.84

92.7

19

OcularTherapeutix

23.52

80.9

20

AppliedGeneticTech

21.02

75.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