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rgus II仿生眼:让盲人重见光明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5-01-16 雷锋网 赞(6)
分享: 
导读
Argus II仿生眼(更科学的说法是Argus II义眼系统)适用于视网膜依然健康的患者,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作为古代希腊神话里长着一百只眼睛的巨人,它能够为患者带来光明。

  “因为我是你的眼/让你看见这世界/就在你眼前。”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视觉障碍者能够通过手术辅以佩戴眼镜而重见光明。

  色素性视网膜炎是一种眼部疾病,多发于儿童及老人。患病初期,患者并无任何视觉问题,但会突然发生病变,导致视力下降,而某些病人在几年后可能会致盲。

  Argus II仿生眼(更科学的说法是Argus II义眼系统)则为患者带来了福音。这款产品适用于视网膜依然健康的患者,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作为古代希腊神话里长着一百只眼睛的巨人,它能够为患者带来光明。

  患者需要接受一个手术,将60个由微型电极组成的网格植入到病人的视网膜里。之后,病人需要佩戴一副用于拍摄视频的眼镜。在拍摄的过程中,眼镜会将画面转变为脉冲信号传递到视网膜上,而这些信号是可以被脑神经识别的。

  这个手术只需几小时的工夫,病人也只需要几周时间就可以恢复。目前,手术尚未发现明显的副作用。

  “实际上,仿生眼并不是让患者的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你可以把它理解为‘重见光明’。”约翰·霍普金斯·威尔默眼科研究所的眼科学教授James Handa博士表示。目前有十二个推广Argus II的机构,该眼科研究所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效果有限,但是对于生活在黑暗里的患者来说,改变可以算是翻天覆地的了。患者能够看到面前移动物体的大致形状,可以自行缓慢地挪动步伐;患者也能够看到门的位置,能够完成“推门——进入”的一系列动作;还有的患者能够分辨浅色和深色的袜子了,这些变化对于他们的生活而言来说不可小觑。

  据Handa回忆,有位病人是热衷跑车的工程师。手术后,工程师每天都要戴上Argus II的配套眼镜,为他的太太拿报纸。当他在路上步行,他可以数出驶过的汽车有多少,还能指出汽车的颜色深浅。

  “设备为病人开创了一个新的世界。正常人看到的是由上百万个像素组成的一辆车,而Argus II的佩戴者看到的则是一个60至80个点的模糊图像,”Handa说,“这项技术的实现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奇迹,非常荣幸我能够见证这一过程。”

  尽管电脑芯片技术的局限性也让产品的升级迭代变得缓慢,但Argus II在未来很有可能会给病人带来一个更清晰的世界。能看到身边的事物,我们当做视作稀松平常,殊不知失去它时,便会为看到一点点模糊的图像而欣喜不已。希望在未来,眼部手术能给人们带来更多光明。(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