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当前投资与医疗控费背道而驰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1-06 村夫日记 赞(2)
分享: 
导读
与美国的医疗投资相反,中国这一轮医疗投资热潮的主要目标是加大医疗费用支出而非控制医疗费用。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全球各国的医疗费用都在快速上升,如何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就成为各国的医疗政策的重心。但由于受制于中国医疗体系和医保制度,目前对医疗控费的措施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

  与美国的医疗投资相反,中国这一轮医疗投资热潮的主要目标是加大医疗费用支出而非控制医疗费用。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全球各国的医疗费用都在快速上升,如何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就成为各国的医疗政策的重心。但由于受制于中国医疗体系和医保制度,目前对医疗控费的措施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随着对民营和外资开放医疗机构投资的政策出台,各路资本都将医疗领域认为是下一个金矿,这加大了医疗投资的难度和复杂性。

  以连锁诊所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齿科、眼科和皮肤美容为主,大部分投资者对全科诊所的投资都踌躇不前。这主要是因为这些类型的诊所属于高毛利,而且以用户资费为主,无需受制于目前的医保体系,属于能快速盈利的项目。目前的三甲基本承载了全科诊所的职能,再投资全科无法与其相抗衡。而且,投资全科肯定不挣钱,要忍受多年的亏损,这是大部分资本所不能等的。

  所以,现在市场上大量的投资情愿进入传统莆田系所占据的专科领域,而不愿意去真正进入面向大众的基础医疗领域。目前已经进入全科基层医疗的基本面向是高端人群,无论是和睦家还是美中宜和等,面向的是富人和在华外籍人士。虽然现在市场上对康复医院这一普惠的项目投资热情很高,但更多的是将其作为药品和器械销售的渠道,以及与医养结合的概念挂钩,最终发展地产项目。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整个市场的逻辑基本与医疗控费背道而驰。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几方面:第一,储蓄型的医保制度。目前的中国医保是储蓄型的,政府没有能力去具体管控所有的医保支出。虽然即将引进商保来进行管理,但整个制度的设计有着天生的缺陷,一旦出现新增人口减少的困境,医保制度的挑战非常大。而商保目前相当弱小,无法担当成为去控制医疗费用快速上涨的主要角色。

  第二,无人能制衡医院。无论是卫计委、商务部还是发改委,都无法制约医院的扩张。由于医保没有制约,商保力量弱,尽管政府一再对药品、诊疗等费用进行限价,医院依旧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发展。只有对每一笔费用都进行仔细的审核再确定是否赔付,才能至少在表面上能止住医疗费用的上升。因此,即使政府开放民营和外资进入医疗投资领域,也不过多了一些利益方来分一杯羹,无法从根本上控制医疗费用上升。

  第三,基层全科的缺乏。病患对于自己的疾病应该看哪个科,如何治疗毫无经验和知识,只能盲目的去各个科室看,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如果能有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在第一道关口把关,无论对于病人还是专科医生都是很好的缓冲。从就诊、检查到配药和康复都能得到较好的资源优化,而非现在这样的重复浪费。

  要扭转目前的医疗费用上升却无法有效控制的局面难度很大。除了推动商保的发展和推动医保的微观管理以外,政策的指引也非常重要。在短期内改变储蓄型的医保制度应该不大可能,但可以对医保的报销政策作出修改。当然,这还需要医药分开能充分实施这一前提,否则利益阻碍太大。

  既然中国的医疗体系还没转到控费上来,作为控费主要工具的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制约。虽然各方都寄希望于商保的发展,但这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快速实现的。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政策的指引更为重要,美国的远程医疗直接就是受到政策的推动。而中国的医改正在向纵深发展,中国的医保制度也已经面临很深的危机,未来可能会有较大的机会。(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本文系转载,旨在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转化医学网观点。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