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药震动 21部委联手严惩违规发票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12-30 赛柏蓝/司徒阳明 赞(3)
分享: 
导读
最近几年,虚开发票尤其是增值税发票一直是税务部门的严查的重点。在国家目前严打的情况下,这种虚开发票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
  医药行业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情况一直都比较严重和普通,企业为了少交税,在没有发生真实药品交易的情况下,通过支付票面金额5%至15%的开票费的方式,向别的公司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另外,在医药行业回扣风盛行的情况下,给医生的回扣必须通过一定的交易方式提取出现金,这也涉及到一些虚假交易。
  最近几年,虚开发票尤其是增值税发票一直是税务部门的严查的重点。今年,河北省国税局通报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涉税违法案件,就是典型的虚开增值发票案,涉案金额6.45亿元,十多家医药经销企业沦陷。
  据通报,案件的起因是2012年,审计署对辽宁沈阳市进行社保资金审计过程中,发现辽宁省部分医药经销企业涉嫌从河北恒瑞公司和河北悦康公司取得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通过进一步延伸审计又发现,两公司涉嫌对辽宁、北京、江苏、天津等地十几家医药经销企业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调查,在某些药品代理人幕后操控下,受票医药经销企业通过竞标取得以中标价向各大医院销售药品的资格;然后他们再让药品生产厂家(或其总代理)以远低于中标价的价格把发票开给恒瑞公司、悦康公司,“两公司”再以中标价的95%开给上述中标公司。受票企业账面显示确有货物购进,相应货款也均已实际支付给“两公司”。
  但实际上“两公司”仅留下与那些药品代理人事先约定的开票费和部分需支付的购货款,大部分货款以汇票、转账支票背书转让或通过第三方账户资金回流等方式转入代理人指定账户。而上述业务中的药品大部分由生产厂商或其一级代理商根据幕后控制人——医药代理的要求直接发给上述两公司的受票企业。
  税务部门分析,本案暴露出我国目前药品流通体系存在较大缺陷,流通环节过多、医院招标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导致药价虚高是本案产生的根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对现行药品流通体系改进和完善,以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犯罪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新闻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21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对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18项联合惩戒措施。
  在国家目前严打的情况下,这种虚开发票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下面是新闻的全文。
18项联合惩戒措施
  《合作备忘录》中18项联合惩戒措施,主要包括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强化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禁止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限制证券市场部分经营行为、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限制企业债券发行、限制农产品进口配额申请、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等。同时,还明确了惩戒措施的法律依据、责任部门及操作程序。
  上述18项联合惩戒措施的实施对象为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中所列明的当事人。其中:当事人为自然人的,惩戒的对象为当事人本人;当事人为企业的,惩戒的对象为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负责人;当事人为其他经济组织的,惩戒的对象为其他经济组织及其负责人、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负责人;当事人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惩戒的对象为中介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以及相关从业人员。
  联合惩戒措施的落实,主要是通过税务机关将公布的案件信息推送给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部门,由这些部门对案件的当事人依法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例如:阻止出境措施,税务机关对欠缴查补税款的当事人,在其出境前没有按照规定结清应纳税款或者提供纳税担保的,可以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依据《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阻止其出境。
  再如: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措施。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定期将公布的案件信息推送给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中心将其纳入征信系统并整合至当事人的信用档案中,以信用报告的形式提供给金融机构等单位。金融机构在对当事人融资授信时,就会参考使用信用报告中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确定是否给予其融资授信。
  联合惩戒采取动态管理方式,按照《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的规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自公布之日起满2年的,从税务机关公布栏中撤出,相关失信记录在后台予以保存;当事人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税务机关将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依据各自法定职责,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实施或者解除惩戒。
下一步药品安全也将出台联合严惩措施
  《合作备忘录》提出的联合惩戒措施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涉及的措施多。这次税务总局与各部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涉及到18项联合惩戒措施,几乎包括了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的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又适用于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的所有惩戒措施,可以实现对所有违法当事人的全面惩戒。
  二是惩戒的力度大。《合作备忘录》规定的18项联合惩戒措施,涉及到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的任职资格、行政许可、政府采购、高消费、融资信贷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限制。通过对企业、个人、财务人员的共同惩戒,可以有效避免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金蝉脱壳”、卷土重来情况的发生;可以有效发挥多项措施“组合拳”的威力,实现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三是影响的范围广。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实施多领域、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措施,将使税收违法者付出应有的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大大增加税收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对税收违法行为产生严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同时,通过反向激励机制,调节纳税人的心理预期和行为决策,对激发、引导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提高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减少税务机关的执法成本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12月9日,经过税务总局和人民银行的授权,税务总局稽查局和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交换利用合作备忘录》,为部门之间及时建设信息交换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推进联合惩戒措施的有效落实:一是各部门密切协作,制定《合作备忘录》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二是促进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及时收集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加大联合惩戒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联合惩戒工作的影响力和威慑力。
  21个部门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及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推动出台并实施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联合惩戒措施。
  从今年10月份开始,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在内的全国各级国税、地税机关都通过各自的门户网站,每季度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共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36件,其中偷税案件18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14件、骗取出口退税案件3件、其他类型(偷税、骗取出口退税复合案件)1件。
  省以下税务机关共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536件,其中:偷税案件317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181件,虚开普通发票案件15件,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4件,逃避追缴欠税案件4件,其他类型(偷税、骗取出口退税复合案件)5件。
  在联合惩戒方面,税务总局在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采取内部从严管理措施的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的相关措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协调,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21个部门已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联合惩戒工作正式实施。(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