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疗反腐:瞄准四期临床和统方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12-29 赛柏蓝 赞(7)
分享: 
导读
昨日,赛柏蓝从行业人士那里了解到,医疗行业的反腐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入。除了医疗行业的九不准外,现在很多医院,起码是华东地区的医院都在强力推行安装反统方软件。
  在行政命令安装反统方软件外,国家下一还将严查四期临床,四期临床有可能也将会被列入商业贿赂的行列,和学术会议一样,也将经历一个混乱,然后在逐渐正规的过程。
  防统方软件要发威?
  “统方”是医院对医生用药信息量的统计,在目前药品回扣中,统方可以说是其中的关键一环。确定开出药品数量是最终实现回扣基础。
  反统方软件,并不是个新鲜事物,但是由于和医院、医生的利益相悖,并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现在行政强行推动医院安装防统方软件,安装率的扩大应该没有问题。
  但是,如果最近曝光的抗生素污染事件一样,软件的安装只是第一步,真正发挥作用才是最重要的。如何真正让医院有动力使用这个软件,让医生不依赖回扣,这恐怕才是政策最应该做的。在医疗体制未真正改革的情况下,安装防统方软件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值得深思。
  下一步严查四期临床
  四期临床是新药上市后进行的临床研究,其目的是考察在广泛使用条件下的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评价在普通或者特殊人群中使用的利益与风险关系以及改进给药剂量等。要企业一般会因此给医生支付报酬。
  但是,包括国外等,这个四期临床存在变形,成为变相鼓励医生开药方式,去年也有媒体曝光国外的知名外资药企,借四期临床的名义变相给医生支付贿赂。
  当时媒体质疑刊发后,在业界引起了广泛讨论,对于四期临床怎么样做,什么才是四期,这一直都是一个模糊地带。当时RDPAC认为,四期临床中,医生和护士参与了收集信息,有权获得回报。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四期临床虽然是国际惯例,但是,在医疗反腐逐渐推进的情况下, 正变成下一个严查目标,会重点考察医生在四期临床中的行为是否合规。
  赛柏蓝认为,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四期临床研究存在商业贿赂的可能,此前学术会议也遭到严打,而以前由于到底什么样的学术会议才是合规的,官方并无统一的说法,所以不少企业都在苦思学术会议到底应该怎么做。后来企业也在讲讲摸索路径。现在严查四期临床之余,恐怕建立规则也应是其中应有之意。(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