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albociclib和加曲唑药物联合使用对乳腺癌患者有良好效果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4-12-28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根据最后一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服用palbociclib药物后,患有晚期乳癌女性的症状没有恶化,且无进展生存期延长了一倍。这项成果为患有晚期乳癌的女性带来了新的希望。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根据最后一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服用palbociclib药物后,患有晚期乳癌女性的症状没有恶化,且无进展生存期延长了一倍。这项成果为患有晚期乳癌的女性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个临床实验药物palbociclib是由辉瑞公司发现和开发的, palbociclib作用于一类关键的负责细胞生长的蛋白家族(CDK4/6),这种药物能阻止细胞分裂。经过临床第二阶段多年的研究,对于雌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乳腺癌患者来说,通过给予来曲唑和palbociclib这种组合药物的标准治疗。能显著提高无进展生存期(病人在治疗期间肿瘤未生长的时间)。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副教授Finn 博士说“我们主要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15日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Palbociclib药物的功效

  研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07年, Finn副教授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学教授,同时做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女性癌症研究项目主管的Slamon博士,与辉瑞公司举行了一次会谈,讨论了公司正在研发的palbociclib和其它实验药物

  palbociclib药物在临床使用前,研究人员用体外培养的人类乳腺癌细胞对其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非常令人鼓舞,特别是对雌激素受体阳性的肿瘤细胞有很好的抑制效果。这促成了了研究人员Finn副教授、Slamon教授和辉瑞公司的临床研究合作。其中,Finn副教授领导这项研究,Slamon教授负责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肿瘤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Slamon教授说“当我们研究palbociclib药物时,我们在乳腺癌中发现了该药物对蛋白家族(CDK4/6)的信号抑制,这在以前没有被发现过,这项发现使我们的研究回到了正轨上。”

  第一阶段研究的研究结果表明该药物是安全的。在研究的第二阶段,研究人员选取了165名的雌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绝经后的晚期乳腺癌患者。第二阶段研究结果显示,当患者使用palbociclib和加曲唑药物后,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是20.2个月,只使用加曲唑药物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是10.2个月。结果表明palbociclib将疾病发展的风险减小了51%。

  Finn副教授说;“真正引人关注的是,我们将平均无进展生存期增加了一倍,这在一般的抗癌药物中是不常见的。”

  结果发现,超过80%的上述女性乳腺癌患者对这种治疗效果有很好的反应, Finn副教授和Slamon教授说:palbociclib药物不会产生如感染、传统化疗等副作用,但会导致白细胞计数降低,但这是可控的。

  第三阶段的药物国际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Finn副教授、Slamon教授和辉瑞公司选取了660名雌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乳腺癌患者进行了研究。

  由于很多的女性在早期测试就对该药物有长期的显著反应,因此FDA在2013年底授予了palbociclib药物 “突破疗法”称号。

  现年78岁的Zollar是五个孩子的母亲, 在2010年8月加入了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肿瘤学家后发现她乳腺癌已经扩散到了骨头。仅仅一年之后,医生发现她的肿瘤已经停止了扩散, 如今,Zollar能进行一些活动了。

  FDA在2013年末授予了palbociclib药物“突破性疗法”地位,Zollar希望药物能帮助其她乳腺癌病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其他参加第二期的临床研究的女性可以获得第二次生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标题:Combination drug therapy doubles positive effect of treatment for women with advanced breast cancer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