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嘉士伯跨界做医药?还是同济堂借壳重上市?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12-24 E药经理人 赞(3)
分享: 
导读
嘉士伯旗下的啤酒花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同济堂医药100%股权。啤酒花此次收购同济堂医药股权,是否会和十年前重庆啤酒收购重庆佳辰生物工程股权之路一样呢?

  12月23日,啤酒花发布重组公告。重组分为两部分,其一,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同济堂医药100%股权,但具体价格尚未披露。其二,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嘉士伯或其指定的境内关联方出售部分公司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持有的乌苏啤酒等子公司的全部股权。

  据显示,同济堂医药为中外合作企业,注册资本4499.14万美元,主营业务为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批发和零售业务。

  说起嘉士伯,不得不说说那个曾经跨界医药行业却又失败的重庆啤酒。1998年,重庆啤酒出资1435万收购重庆佳辰生物工程52%股权,此后陆续增至93.15%,而这家上市公司被市场视为乙肝疫苗概念股。不过,不幸的是,其疫苗没有特别之处,随之而来的股价大跌。对此,嘉士伯收购了重庆啤酒。
  啤酒花此次收购同济堂医药股权,是否会和十年前重庆啤酒收购重庆佳辰生物工程股权之路一样呢?嘉士伯2014年三季报显示,重庆啤酒的净利润因啤酒玻瓶减值下滑26.95%,而嘉士伯另一重要“棋子”啤酒花同期的净利润也下降超5成。
  其实早在10月份,嘉士伯就有了交出啤酒花控制权的想法。若变更,是否意味着嘉士伯要“卖壳”?不过,截至目前,其重组计划、交易方都未浮出水面。

  “一方面,若卖壳,从盈利能力等角度考量,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可能嘉士伯想通过卖壳置换出啤酒资产,从而更加专注啤酒业务。”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