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HS新举措:重金激励药剂师介入手术治疗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12-21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专家表示,更多的药剂师介入手术,既有助于解决英国家庭医生缺乏的燃眉之急,又可以确保病人完全遵照医嘱用药。

  据英国《卫报》最新消息,12月19日英国NHS宣布,将对希望将药剂师引进治疗过程的全科医生(GP)给予金钱激励。对“药剂师介入手术治疗”的激励措施,是预算高达2亿英镑的初级保健刺激(Primary Care Initiatives)项目的一部分。
  专家表示,更多的药剂师介入手术,既有助于解决英国家庭医生缺乏的燃眉之急,又可以确保病人完全遵照医嘱用药。NHS联盟(NHS Alliance)首席执行官里克·斯特恩表示,在英国部分地区医生难聘的大气候下,医疗实践中真的应该关注训练有素的药剂师“这笔财富”。原因包括:病人用药不当会造成极大浪费,病人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回答,病人信心不足,或者病人不想和全科医生谈论吃药的事情,等等。
  NHS联盟和英国皇家医药学会(Royal Pharmaceutical Society,RPS)都认为,药剂师多花点时间与病人在一起,病人会大受其益,手术也可从根本上减少浪费(尤其是药物浪费)。这种改变还可充分利用培训时间比医生少几年的供过于求的药剂师,而且有助于控制NHS巨额的药品账单。
  斯特恩表示,对于遵照医嘱用药的病人以及从药品中获得更多受益的人群而言,“药剂师介入医疗过程”的确会带来很大的节约。他说:“这并非说明药剂师一定更好,但是药剂师的确有不同的技能,他们对药品的了解的确比全科医生更多。药剂师对药品的解释方式可能会更好更简单。”
  目前英国只有极少数手术配备“现场药剂师”(on-site pharmacist)。患有糖尿病、抑郁症、痴呆症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占英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医生给这些疾病病人开出的处方药有30%至50%没有遵照医嘱服用。
  英国卫生部长杰里米·亨特及卫生部官员们对NHS初级保健改革兴趣浓厚,这也是NHS英格兰地区(NHS England)首席执行官西蒙·史蒂文斯的优先事项之一,他希望能在全科医生执业中看到更多的多学科医生合作的实践。这也可能使心理健康专家和社会护理专家加入医生手术团队。据了解,NHS英格兰地区已经批准将2015年总体初级保健预算增加至少4%,达到128亿英镑,其中200万英镑专门用于医院多学科合作医疗实践。上个月,亨特向大众呼吁,看流感和感冒之类的小病可以去药店,以减轻医院急诊压力。
  英国皇家医药学会会长阿什·索尼说:“这是改善病人护理和给予全科医生同事支持的极佳机遇。每年英格兰开出的处方超过10亿份,但是我们知道,大约8%的人因为药物服用不当最终不得不上医院。”
  参与安排现场药剂师的伦敦南部手术的病人对“现场药剂师”新举措表示支持。63岁的病人迈克尔·曼斯菲尔德说:“最重要的是,她(药剂师)陪病人的时间更多了一点。我觉得她是医药领域的专家,随着时间的推移,病人更有信心。病人离不开医生,但现在,即使看不到医生,病人也不用担心。”71岁的克里斯廷·乔丹也欢迎药剂师有更多时间与病人在一起。“病人感觉更加放松。药剂师从不来去匆匆。我有呼吸困难问题,她给我换了三次呼吸器,直到我感觉很舒服为止。和她说话我感觉很好。对她我没有丝毫怀疑和戒备之心。”
  迪普蒂·甘地是伦敦南部一家诊所药剂师。该诊所有5名全科医生和3名护士。他表示,药剂师需要在新医疗实践中其他医护专业人士相互适应。药剂师帮助病人更详细地了解所服用的药物。如今人们更加长寿,当然也希望活得更健康。全科医生无法处理医疗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护士往往也会有遗漏。药剂师的介入很有必要。同一诊所的全科医生戴夫·马尔霍特拉说:“日常诊疗越来越复杂。当病人同时服用几种不同药物的时候,确保避免药物相互作用的确非常困难。确保病人按规定服药是一件非常棘手的问题。现实情况是,在10分钟的就诊时间内,全科医生无法保证一定能确信病人服药或不服药的真正原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