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4:京沪两地医学检验所盘点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2-19 转化医学网 赞(24)
分享: 
导读
医学检验具有不可估量的市场潜力。截至2014年底,京沪两地医学检验所各达28家,详情请看转化医学网的盘点。
  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首次提出 “鼓励资源集约化,探索成立检查检验中心,推行检查检验结果医疗机构互认,以及后勤服务外包等。”这是中央最高层首次正面认可诊断服务外包模式。国内医学诊断服务行业主要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质量技术 监督部门严格监管。此外,医疗机构从事独立的第三方司法鉴定业务,还需要获得司法行政部门的批准和监督。
  医学检验所设立具有一定的门槛,首先要当地卫生部门受理该医学检验所设置申请,进入审批流程,另外还需要取得环保部门、 公安部门的批准,最后进行验收,从批准设立到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大约需要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京沪两地,由于名额基本已满,医学检验所的申请愈加艰难,但2013和2014年,上海还是分别新增了7家和6家检验所,这两年成立的检验所数量几乎赶得上历史的总和。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资本、人才逐渐朝这个领域聚集,未来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上海医学检验所名单

北京医学检验所名单

 结语: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国家鼓励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强调疾病早期预防、早期诊断等制度,也给了第三方医学检验更大发展空间。
  据统计,2012年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规模为2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医疗检验市场空间高达1500亿元以上,如果第三方医学检验业务能够占领10%的市场,其份额就将达到150亿元。而医学检验业务之外,许多独立医学实验室还可以提供食品药品检测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等外延服务,这更是一个难以估量的潜在市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3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李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