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伯克利研究人员开发新型血氧检测仪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4-12-13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基于碳高分子芯片的大分子血氧检测仪,满足了血氧仪的市场化需要。

  脉搏血氧测量(SpO2)已经存在了几十年,通过无创的方法帮助临床医生监控患者的血氧浓度。最近,随着个人健康追踪器的崛起,脉搏血氧被看作一个很有前景的体育爱好者训练新指标。但是现有脉搏血氧仪运作十分刚性,设备十分笨重,必须戴在手指或耳垂上,严重限制了脉搏血氧仪的应用与市场化。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灵活的脉搏血氧计,可以绕在一个手指上并提供持续血氧和脉搏读数。
  研究人员应用有机大分子替代传统的单晶硅芯片,将碳基组件固定在塑料基层上,使得该设备体积极小、使用起来灵活轻便。与传统使用红外线的脉搏血氧仪相比,该设备依赖于红色和绿色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测量皮下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此外,毛细血管血流量的变化描述着心脏的跳动情况,使得设备可以同时测量脉搏。通过实验室的设备测试,研究人员发现该设备与商业化的传统血氧仪相比精准度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该设备可以直接佩戴在ICU病房病人的手指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Flexible Pulse Oximeter Based on Organic Electronics

http://www.medgadget.com/2014/12/flexible-pulse-oximeter-based-on-organic-electronics.html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编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谢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