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东软获38亿最强融资 弘毅等参股其中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12-13 E药经理人 赞(2)
分享: 
导读
12月11日,东软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子公司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获得弘毅投资、CPPIB、高盛、通和、东软控股共计27.33亿元的投资。

  12月11日,东软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子公司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获得弘毅投资、CPPIB、高盛、通和、东软控股共计27.33亿元的投资。
  37.85亿元!12月11日,东软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子公司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获得弘毅投资、CPPIB、高盛、通和、东软控股共计27.33亿元的投资;另一家子公司东软熙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熙康”)获得弘毅投资、高盛、协同创新、熙康员工持股公司以及东软控股合计1.7 亿美元的增资。这两笔融资累计起来,折合人民币37.85亿元,是目前国内医疗行业的最大一笔融资。
  不知不觉之中,东软的“大医疗产业”已经蔚然成军。除了仍在东软集团内部的医疗软件业务之外,东软医疗在医疗设备、东软熙康在医疗服务上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投入,积累了不少的资源。如今,这两块业务获得了国内最大私募基金弘毅、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高盛等的认可,未来将独立发展。
  无论是医疗设备还是医疗服务市场,未来都属于万亿级的市场,而囿于体制的原因,这两大市场还没有真正起飞。例如,我国的医疗市场一直存在着医疗设备价格畸高、重点医院社区医院冷热不均等痼疾。
  不过,机会永远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东软看来,这些问题恰恰给已经完成了布局的东软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只要东软能够通过IT技术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搭建一个平台,有效地降低整个医疗行业的成本,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东软不就有了极高的价值。换句话说,东软不就成了医疗行业的阿里巴巴?
  先说说东软的医疗设备。这块其实东软做得很早,也是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和制造高端64层螺旋CT机的中国厂商。要知道,全球能够做出这种高大上设备的也不通用电气、西门子、东芝等几家跨国公司。目前,东软医疗的设备已经卖到了全球8000多家医院,包括德国、美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家。最近,东软医疗还在巴西建设了一家工厂。
  这次东软集团的公告显示,2013年全年东软医疗的收入是9.02亿元,而2014年1-9月的收入已经是10.15亿元,可谓增长迅速。
  不过,说起医疗设备,东软也有自己的难处。医疗设备属于软硬一体化的产品,前期需要很多资源做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才能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获得竞争优势。这就不像东软的主业——企业级软件和系统集成,只要签下一个订单就能够收钱,前期的投入很有限。因此,东软要想在医疗设备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走“大投入、大产出”的道路,给东软医疗一个相对独立的发展空间。
  除了医疗设备行业之外,东软在“大医疗”领域其实还有一块未被发掘的处女地,那就是东软熙康。目前,东软熙康正在全力搭建一个云医疗和健康管理平台,目前已经在全国12个城市建好了基础平台,未来三年内还要发展到30多个城市。
  那么,东软熙康的模式新在哪里呢?东软熙康会在每个签约城市建设一个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基础大平台。
  从线下的角度来看,这个平台就像是个大型的健康监测中心,里面各种医学检测设备一应俱全。东软将会把这个平台开放给社区医院和广大市民,为他们做检测。
  如果从线上的角度来看,东软还搭建了一个连接各大医院名医的知识库和协同平台。这样当病人到社区医院看病的时候,社区医生也能够拿到完整的医疗检测报告。而当社区医生遇到一些没有把握病例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东软的云平台让名医来指点。将来条件具备了,大医院的名医也可以借助东软的云平台组建自己的诊所,他们不再需要自己购置高昂的检测设备,也不再需要自己去拓展病人,东软的平台就能够帮助其解决这些问题。而对于大多数病人来说,借助这套平台,以后有点小病的话也没有必要专门花一天时间去跑大医院,直接在社区医院就解决问题。
  如果说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变成了现实,东软则想通过自己的平台,让“天下没有难看的病”得以实现。
  而当积累了足够丰富的健康大数据之后,东软还将构建健康管理的云平台。任何一个用户,都可以借助各种可穿戴设备、家庭医疗测量仪等仪器,在家里完成测量,然后借助大数据能力,在家里方便快捷地做好健康管理。
  2011年东软还投资参股了一家以色列公司Aerotel Medical,如今已经控股。这家公司在心脏病的动态监控方面有着非常强的实力,其核心产品“心电记录仪”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大量使用,并于今年6月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市场准入认证。以后老人们只需要佩戴心脏检测设备就能随时检测心脏健康状况,从而预防心脏病。
  东软还出了一款智能手表,可以提醒老人到时间吃药。如果过了时间老人还没吃药,它还会给老人的子女发警报,让子女提醒老人吃药。当然,东软的运动腕表也能够记录运动成绩,并且跟东软开发的移动App“瘦瘦”结合起来,帮助你规划每天的运动和饮食,实现健康管理。
  这些听起来是不是很美?不过,这个商业模式跟东软原有的企业级软件和服务模式有着很大的区别,更类似于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你必须得投入很大的资金和资源去发展海量的用户,运营好用户,最后才考虑赚钱。从公告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出,东软熙康今年1-9月仅仅实现收入6300万元,却亏掉了1.15亿元。
  总之,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都是很有希望的产业,但是却与东软过去的业务模式格格不入,到底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东软想了个办法,就是引入外部股东和内部股东。
  外部股东能够给东软带来急需的资金和产业链资源。例如,弘毅投资的弘和医疗服务集团前不久控股了山海最大的民营综合医院杨思医院,并打算在未来3年内投资10-15家医院。这些医院就能够与东软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产业形成很好的互补协作。当然,高盛在全球医疗行业也涉猎颇广,未来也有可能帮助东软更好地走向海外市场。
  内部股东就是管理层。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在引入弘毅和高盛等外部股东的同时,也给管理层预留了部分股份,其中东软医疗预留了5.57%,东软熙康预留了5%的股份,从而将管理层和股东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此外,通过引入新股东,虽然东软集团将来在两家公司从绝对控股变成了分别持有33.35%和32.81%的股份,但是由于体制活了,有望将蛋糕做大很多倍,东软集团将来获得的利益反而更多。
  因此,这次融资它能够一次性地帮助东软解决资金、体制、人才等诸多难题,帮助东软成长为医疗行业的老大。试想,一个如此巨大产业的云平台将由东软搭建起来,这是不是很有想象力的事情?不信的话,可以参考一下十年前的阿里巴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