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8名党外人士到京挂职 含3名中科院院士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12-12 新京报 赞(3)
分享: 
导读
本月起,中科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学者张颐武等8名各领域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将赴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锻炼为期一年。这是北京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到京挂职,2011至2012年,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专家学者曾参加挂职。

  北京启动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锻炼,8名各领域领军人物将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一年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张兴凯,此次将挂职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目前他还担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集中于安全管理与工程领域。对于北京蓬勃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对加强轨道交通安全工作,他想必有不少独到的经验和想法。

张兴凯(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挂职任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树华此次将挂职市商务委副主任,他长期以来致力于政治理论、世界政治、比较政治等领域研究,目前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国外社会科学》杂志主编, 国际视野开阔的他,此次担任管理流通和贸易领域的重要经济部门商务委副主任,对于提升北京的国际化贸易水平应该可以提供许多帮助。

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挂职任市商务委副主任

      张颐武,坐拥万千粉丝的北大教授、网络大V,说了一句“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迎来万千臭鸡蛋,但他从不以骂阵为乐。他说,我们要做的,是在互联网上不断地与人交流,发出自己的声音,倾听别人的声音,让社会通过我们的声音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此次将在文化局挂职任副局长,作为近年来媒体上频频发声的公众人物,他对文学、电视、电影等公共文化热点都保持着足够的关注,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也有许多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作为十四届市人大常委、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他对北京各项改革发展也是早有接触,在北京这一全国文化重地,如何发挥自身特长为北京文化管理和发展增添助力对于他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挂职任市文化局副局长

       除担任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邢念增还是朝阳医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作为医学专家,此次将挂职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有长期的医疗实践作为基础,结合挂职期间食品药品管理经验,对于他全面理解食品药品领域的社会问题、更好履职估计会有很多提升。

邢念增(朝阳医院副院长)

挂职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进东,将担任市农委副主任,作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集中于植物生理学及藻类方面。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近些年他在水源保护、江豚保护方面屡屡呼吁,还建言建立现代生态农业体系,对负责农村发展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农委而言,北京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其理念有颇多可借鉴之地。

赵进东(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挂职任市农委副主任

      孟安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同样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其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他在两会等不同场合也就科技人才培养、科技管理体制等重要问题发表过很多意见,此次直接在主管科技管理工作的科委挂职副主任,对于科技体制将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孟安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挂职任市科委副主任

       杨旭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既有实际工作经验,又有理论基础。他既是中国城市建设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又担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作为台盟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他常常建言献策,“城市发展,应始终以民生为本”、“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出与公共投入、居民实际享有应在城市发展中实现协调共生”等理念,在其挂职住建委副主任期间应该也会有所体现。

杨旭(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挂职任市住建委副主任

       施一公,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青年才俊,不到40岁即获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2008年放弃一切毅然回国。他说,“爱国是最朴素的感情,有谁不爱自己的母亲呢?”回国后曾猛烈抨击中国院士评审制度和科研体制,称“科学是高尚的,但科学家却不一定。”2011年落选中科院新科院士,引起轩然大波。

施一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挂职任市卫计委副主任

       施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此次将挂职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一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双院外籍院士”,施一公在众多中国大学生眼中绝对是一“终极学霸”。最让人动容的是,2008年,他放弃千万美元的科研基金和普林斯顿大学的优厚待遇全职回国工作,成为海外华人归国的典范和榜样。回国后,施一公除醉心科研、育人,也逐步关心国家事务,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此次任职卫计委,面对北京日益复杂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难题,期望他能利用自己的学识优势和国际眼光为一系列医疗难题带来改观。

       本月起,中科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学者张颐武等8名各领域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将赴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锻炼为期一年。这是北京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到京挂职,2011至2012年,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专家学者曾参加挂职。

  3名中科院院士参加挂职
  昨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消息,北京市启动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参与挂职锻炼的均为党外人士、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到北京8个政府部门、市属国企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

       中科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北大教授、知名学者张颐武均在挂职名单之列。此外,参加此次挂职的高层次党外人士还包括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旭,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兴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朝阳医院副院长邢念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党外高层次人士挂职的政府部门、企业均同各自领域相关。比如张颐武挂职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施一公挂职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杨旭挂职市住建委副主任、邢念增挂职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等。

同时,这些挂职人士除了专家学者身份以外,多数具备一定参政议政经历,比如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的也是在媒体上频频发声、对社会热点保持关注的公众人物。

       市委统战部表示,8名党外人士的产生经历了层层选拔,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代表性很强,他们之中,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3人,全国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党派中央委员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

  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将成新常态工作
  北京市首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于2011年,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挂职。

       学者加入政府部门挂职并不鲜见。但此前的“引进”学者多为市属高校教授、管理人员。这两批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的人选,则“锁定”了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同时,所有挂职人选均为非中共人士。

       和上批类似,高层次党外人士的挂职期为一年。市委统战部介绍,此次实践锻炼将为党外人士进一步积累行政管理和组织领导经验,增强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昨日表示,才气接上地气,做事才有底气和灵气,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是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具有首都特点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党外人才的科学路径,要使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成为新常态工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