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时代》2014年度人物:抗击埃博拉的医护们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12 医学信使 赞(5)
分享: 
导读
《时代》周刊10日公布了其评选的“年度人物”,旨在向人们展示那些在2014年对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人们,无论这种影响是正面亦或负面。本年度荣誉被授予了“抗埃斗士”(“The Ebola Fighters”)。

  《时代》周刊10日公布了其评选的“年度人物”,旨在向人们展示那些在2014年对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人们,无论这种影响是正面亦或负面。本年度荣誉被授予了“抗埃斗士”(“The Ebola Fighters”)。
  为什么要选择这一团体为年度人物?
  《时代》主编吉布斯撰文解释道,“他们(医护人员)冒着生命的危险,坚持留守,牺牲自我、拯救生命。”
  吉布斯说,这就是英雄之心。在政府没能力应对的地方,他们冲在第一线。当问起是什么力量驱使他们前进时,有的人回答是上帝,有的是国家,而有的说就是本能。
  过去的数十年,埃博拉病毒就像某种怪物那样折磨着非洲农村,每隔几年就要求付出生命的代价,随后返回它的巢穴。它只是以噩梦的形式来到西方,一部好莱坞的电影显示,埃博拉病毒让眼睛流血,器官衰竭,医生对此感到绝望,因为它无药可医。
  “2014年,一场局部疫情的爆发,最终演变成了世界范围的流行病。”
  但在2014年,埃博拉病毒的暴发演变成瘟疫。埃博拉病毒到达了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随后蔓延到尼日利亚、马里,西班牙、德国和美国。它感染的医务人员数量超过任何时候,并且摧毁了原本就脆弱的当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
  在抗埃博拉一线,无国界医生的特别工作组等世界各地的许多人与西非国家的当地医生护士、救护车司机、埋尸队一起并肩作战。
  这期《时代》周刊共有五页讨论封面人物,每一页都讲述了一位在西非工作的抗埃斗士。共有超过17800人受到了埃博拉病毒的感染,大多数在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其中有6300人死亡。
  “在这次的报道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应该就是肯特·布兰特利医生(Dr.Kent Brantly)了,他是一位在非洲工作的传教士。布兰特利医生在非洲感染了埃博拉病毒,随后飞回了亚特兰大,最后在那里康复。但我们更想要褒扬和宣传的是那些无名英雄--医生,健康护工,救护车驾驶员--那些在深切了解到危险之后,依然奋不顾身投身于其中的人们。”时代杂志副总编Jacobs说道。
  一名利比里亚护士说,“我愿意为拯救他人而献出生命,以自己的能力与埃博拉抗争到底。”
  埃博拉是一场战争,是一个警告。
  全球卫生系统还不够完善,还不够保证我们每个人都免受疫情困扰。“我们”指的是所有人,并不只那些在遥远地方与疫情抗争的人们,疾病每天都在夺取人们的生命。由于有那些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其他人才能在夜晚安然入睡。出于敬佩他们的勇气和怜悯之心,出于他们为世界建起防线争取了时间。由于他们冒着风险,由于他们坚持,由于他们的牺牲和挽救。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医务人员成为2014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美国第一位在西非确认感染病毒的医生肯特·布兰特利表示,“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布兰特利说,“我能成为他们一员而感到骄傲,但真正做出贡献的还是当地的医护们”。
  今年西非地区爆发大面积人类感染埃博拉病毒疫情,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等地有超过6300人感染后死亡,其中很多死者是当地医护人员。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首次被发现。从今年2月开始,这种据称死亡率高达90%的病毒又一次在西非肆虐。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6300人丧生,还有上万人被证实感染该病毒。今年埃博拉病毒最早在几内亚小村庄被发现,随后蔓延到邻国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
  如果一个人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早期症状和感冒类似:发烧、食欲不振、头疼和嗓子痛。随后,感染者会出现全身性疼痛、慢性腹痛、呕吐和腹泻。绝大多数患者最终因多器官衰竭、出血不止或者是休克(经常发生在第一次发病的8到17天之间)死亡。

  联合国埃博拉病毒问题特使戴维·纳巴罗曾表示,应该向西非地区持续投入更多的国际医护人员、治疗中心和床位。重点地区是当前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的塞拉利昂西部和几内亚北部。
  本轮埃博拉疫情来势汹汹,国际社会为此忧心不已,很多国家已经派出了救援力量赶赴西非进行援助。目前,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已取得进展,但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消灭,疫情的地域传播还存在“现实的关切”。
  《时代》年度人物是如何评选的?
  以“影响力”为评选标准
  美国《时代》周刊每年评选出的年度人物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谁能够代表当年世界最具影响的新闻事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时代》的编辑们是如何进行选择的?《时代》副主编拉迪卡·琼斯解答了读者们的常见问题。
  1. 《时代》年度人物评选有何由来?
  年度人物评选的由来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故事,甚至是传奇。1927年底,编辑们回顾当年的杂志封面,然后意识到落下了飞行员查尔斯·林德伯格(Charles Lindbergh),他在当年5月完成首次飞越大西洋,却未被放到封面。编辑们决定年底将他放到封面并称为“年度人物”,没想到这一当时的权宜之计就这样进行了87年,直至今日。年度人物评选面临一定挑战,一方面我们试图找出谁最能代表当年的新闻事件,但同时这一人物又要具有历史价值,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所以理想上,我们希望我们的年度人物既能反映世界处在何处,又能展现它正通往哪里。
  2.为什么年度人物“不论好坏”?
  《时代》周刊评选年度人物的标准是“给新闻和我们的生活带来最大影响的个人或团体,无论好坏,彰显年度大事。”许多新闻令人沮丧,而这些新闻的主角又十分具有影响力,《时代》编辑们并不回避这一事实。例如,希特勒曾于1938年当选,斯大林则分别在1939和1942年当选。这些人不仅对当时,甚至对整个世纪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回顾过去,编辑们十分容易作出这样的选择。
  2014年入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最终候选人共有8名,除了埃博拉医护人员,还包括弗格森案抗议者、弗拉基米尔·普京、泰勒·斯威夫特、马云、蒂姆·库克、马苏德·巴尔扎尼和罗杰·谷戴尔。
  在年度风云人物入围名单中,排名第二的是弗格森示威者,上榜理由为:他们拒绝让一个生命被忘记,让一个小镇的袭击事件变成一场国家运动。位列第三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他的评价是:俄罗斯日益孤立的总统正朝着恢复其国家过去的帝国目标而努力。名列第四的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的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评价称,当“伊斯兰国”把中东变成抛向天空的七巧板,这名库尔德领导人伸出手抓了一块。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排名第五的中国企业家马云,对他的评价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结合了企业家的雄心和对政治的精明,成功创造了华尔街历史上最大金额的上市。(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