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意料之中!贝瑞和康在港获得NIPT专利权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12-12 转化医学网 赞(12)
分享: 
导读
高新技术领域不会像娱乐圈那样天天都有头条,然而一旦有新闻,就可能是影响一个行业、涉及一个群体的事件。几天前,就在贝瑞和康宣布在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Xcelom公司的几天后,又发布了“Xcelom获得香港中文大学NIPT专利权”的新闻。消息一出,镁光灯再次聚焦贝瑞和康,同时也印证了笔者之前的猜测:强强联手,真没那么简单。

  作者:马瞻
  高新技术领域不会像娱乐圈那样天天都有头条,然而一旦有新闻,就可能是影响一个行业、涉及一个群体的事件。几天前,二代测序领域里又有新动向,就在贝瑞和康宣布在港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Xcelom公司的几天后,又发布了“Xcelom获得香港中文大学NIPT专利权”的新闻。消息一出,镁光灯再次聚焦贝瑞和康,同时也印证了笔者之前的猜测:强强联手,真没那么简单。

  首先大致了解一下港中大的NIPT专利概况。作为NIPT的开创者,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团队在实现了通过对母亲外周血进行高通量测序,就可以准确判断胎儿是否患有21、18、13三体综合征的重大突破之后。随即,便在欧洲申请了“DIAGNOSING FETAL CHROMOSOMAL ANEUPLOIDY USING GENOMIC SEQUENCING”专利项目,该专利明确指出NIPT项目中受保护的对象,包括“测序方法、数据分析方法、系统、器械”等。

  Xcelom摘得NIPT知识产权,又是贝瑞和康战略布局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知道,科技创新型企业拥有重大知识产权,犹如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退,可以保卫疆土;进,可以威慑敌国。业内人都知道,自NIPT技术问世以来,国际上知名NIPT服务商就孜孜不倦的争夺专利。直到2014年12月3日,Sequenom和Verinata Health的专利之争终于落幕,以双方握手言和,商业上进行联营为告终。无论结局怎样,可以肯定的是,以创新技术引领的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进步 -- 无论商业上的成功,抑或普罗大众受益,都鲜明的揭示保护知识产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贝瑞和康联合创立的Xcelom即将成为“全港唯一获香港中文大学授权有关专利之检测机构”,并“使得Xcelom在NIPT的临床应用方面拥有受法律保障的知识产权优先权”。笔者估计拥有专利后的贝瑞和康团队也许不会在市场上做出激进攻势,但以这家公司的全球战略的视角来看,武装到牙齿的姿态已经显漏无疑。

  或许,我们在中国大陆的大环境下讨论知识产权问题,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然而,自从习近平担纲主席之后,就明确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命题,明确提出务必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今年秋天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指示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有机结合,还出台《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进一步确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尽管中国大陆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直非常尴尬,但我们仍要满怀信心相信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会迎来全所未有的春天。

  放眼全球NIPT大市场,Sequenom, Verinata Health, Ariosa Diagnostics,Natera和LifeCodexx(主要服务于欧洲)基本上都是从2011年-2012年间开始正式推出各自的NIPT产品。紧接着,Verinata Health于2013年被Illumina 收购,Ariosa于2014年被罗氏收购,此外,Life Technologies也于2013年推出Ion Proton测序平台,声势浩大的进军NIPT测序市场。虽然这中间不乏资本运作内容,但笔者认为,这些风起云涌的背后,更意味着未来更强悍的竞争对手!所以,像贝瑞和康、华大基因、达安、博奥、安诺优达这些民营的高新企业,如何通过提升内涵品质,让自己在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是一个企业领导者应该不断思考的问题。笔者也真心希望,中国的高新企业能够跳出资本炒作的圈子,通过开发和掌握先进技术,踏踏实实的做一些惠及国人的事情,这样的企业才是国家该需要的,政府该扶持的,民众该点赞的。

  再回谈Xcelom在港获NIPT专利一事。笔者认为,贝瑞和康看上去是一家知识产权意识强烈的公司,这可能和其CEO周代星浓厚的海外工作背景有关,因此贝瑞和康十分重视创新技术及知识产权保护。这次获得的NIPT专利不仅可以在NIPT的市场竞争中获益,而且对其日后的新产品开发也不无裨益。因为任职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教授及其团队正在用类似血浆游离DNA的检测方法,进行对包括肿瘤在内的更广泛的研究。几天前,卢煜明团队通过采用基因组和甲基化组测序方法,揭示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血浆DNA的异常,研究结果发布在11月26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这与贝瑞和康前不久发布的cSMART技术将应用于无创单基因病、无创肿瘤检测等预期不谋而合,大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味道。而肿瘤领域所蕴含的的市场容量,恐将远超我们目前所能预期的。已经涉足高通量测序领域的先行者们,和那些踌躇满志准备加入的后来人,都已对这块蛋糕蠢蠢欲动。那么,今天贝瑞和康所获得的专利项目,是否会成为他日进军肿瘤检测的一招绝杀?

  正如笔者开篇提到的,科学技术领域的新闻,往往是影响一个行业,涉及一个群体。那么贝瑞和康获得NIPT专利后,会给自身发展、竞争对手、受检群体以及高通量测序领域带来什么样的波澜?看客们的胃口已被吊足,剩下,就等待时间的检验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wendy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