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血清miRNA可用于早期诊断糖尿病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4-12-10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近来的研究发现,miRNAs可以在血液中稳定存在,已在血清,血浆,血小板,红细胞,有核细胞中检测到它的存在。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生科院陈海敏副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以血清为检测样本,探讨了miRNA作为糖尿病早期诊断标志物的可能性,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Acta Diabetologica上。

  II型糖尿病(T2D)是一种代谢紊乱症,其特点是高血糖并伴有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以及胰岛素抗性。II型糖尿病约占所有糖尿病的90%。因此糖尿病的早期、快速、灵敏的诊断成为一种迫切的需求。
  MicroRNA(miRNAs)作为一类重要的转录后基因表达调控元件,在T2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可以调节多种代谢途径包括胰岛素分泌,葡萄糖体内平衡等。近来的研究发现,miRNAs可以在血液中稳定存在,已在血清,血浆,血小板,红细胞,有核细胞中检测到它的存在。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生科院陈海敏副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以血清为检测样本,探讨了miRNA作为糖尿病早期诊断标志物的可能性,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Acta Diabetologica上。
  为灵敏筛选出标志物,研究人员采用高通量测序对T2D患者组和正常糖耐量(NGT)组的血清miRNAs进行测定。测序实验共从血清中鉴定出10个候选miRNA标志物,接着采用定量PCR进行评估。定量PCR检测结果显示在T2D患者血清中miR-23a,let-7i,miR-486,miR-96,miR-186,miR-191,miR-192,和miR-146a表达水平均下降。而miR-23a不仅在T2D,糖尿病前期(均相比于NGT)中表达水平较低,而且相比于糖尿病前期,在T2D中仍为显著降低。进一步测得miR-23a的AUC为0.835,区分T2D和NGT时,其检测灵敏度为79.2%,特异性为75%。
  此项研究筛选出的miRNA标志物——miR-23a可能可作为早期诊断T2D和糖尿病前期的标志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Zhangping Yang, Haimin Chen, Hongqiang Si, et al. Serum miR-23a, a potential biomarker for diagnosis of pre-diabetes and type 2 diabetes. (2014) Acta Diabetol, 51: 823-831 [article])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