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全球最快2D相机诞生 每秒一千亿帧画面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4-12-09 仪器信息网 赞(3)
分享: 
导读
由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汪立宏(Lihong Wang)教授领导的一个生物医学工程师小组,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快的只接收(receive-only)2D照相机,其每秒能够捕捉高达1000亿帧的画面。

  由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汪立宏(Lihong Wang)教授领导的一个生物医学工程师小组,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快的只接收(receive-only)2D照相机,其每秒能够捕捉高达1000亿帧的画面。
  这一数量级远远快于当前所有的只接收超高速成像技术,受到芯片储存量和电子读取速度的限制后者只能以大约1000万帧/秒的速度运行。汪立宏和同事们将这一技术命名为压缩超高速摄影术(compressed ultrafast photography,CUP)。这项研究被选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12月4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汪立宏说:“由于这一技术将成像帧速率提高了几个数量级,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领域来开拓新的视野。每一种新技术,尤其是量的飞跃,总是有大量的新发现紧随其后。我们希望CUP将推动科学新发现——甚至是我们所无法预料的发现。”
  汪立宏教授的照相机不同于柯达(Kodak)或佳能(Cannon)的照相机,这一系列的设备能够连接高倍显微镜和望远镜来捕获动态的自然和物理现象。一旦获得原始数据,可在个人计算机上形成实际图像;这种技术被称作为计算成像。
  NIH下属美国国家生物医学成像和生物工程系研究所光学成像项目主任Richard Conroy说:“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性研究工作。这些超高速相机有潜力大大推动我们对于一些极快速生物互作和化学过程的认识,使得我们能够构建出更好的复杂、动态系统模型。”
  这项技术的一个直接应用领域就是生物医学。他们拍摄的一个影像显示,一束绿色激发光向右侧的荧光分子发射脉冲,在那里绿光转变为了红光,这即是荧光。通过追踪它,研究人员能够对荧光寿命进行单次评估,由此检测疾病或是反映如pH或氧分压等细胞环境条件。此外,汪立宏设想的其他应用领域还包括有天文学和法医学。
  汪立宏的CUP研究工作突破了基础物理学的空间限制,也突破了对生物学组织深度成像的限制。
  汪立宏说:“荧光是生物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可以利用CUP以光速来成像各种荧光团的寿命,包括一些荧光蛋白。在天文学世界里,CUP则可能改变游戏的规则。”
  原文检索:
  Liang Gao, Jinyang Liang, Chiye Li& Lihong V. Wang. Single-shot compressed ultrafast photography at one hundred billion frames per second. Nature, 03 December 2014; doi:10.1038/nature14005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