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皮质表面铁沉积或有助于预测颅内微出血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12-07 丁香园 赞(3)
分享: 
导读
近年来,第三种淀粉样脑血管病(CAA)相关出血损伤——皮质表面铁沉积(cortical superficial siderosis,cSS)受到广泛关注,其以含铁血黄素沿软脑膜下区域和脑回的线状沉积为特点。CAA 患者 MRI 上 cSS 的发生率为 40%~70%,而在普通人群中只有 0.7%;因此 cSS 有望成为 CAA 的神经影像学标记物。

淀粉样脑血管病 (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CAA) 以脑内小血管壁的β- 淀粉样蛋白沉积为特征,是症状性颅内出血和无症状性脑内微出血(CMBs)的主要病因。

近年来,第三种 CAA 相关出血损伤——皮质表面铁沉积(cortical superficial siderosis,cSS)受到广泛关注,其以含铁血黄素沿软脑膜下区域和脑回的线状沉积为特点。CAA 患者 MRI 上 cSS 的发生率为 40%~70%,而在普通人群中只有 0.7%;因此 cSS 有望成为 CAA 的神经影像学标记物。

近期,哈佛大学的一则研究采用神经影像和基因技术,探讨了 CAA 相关的皮质表面铁沉积的严重程度、脑内微出血数量以及 APOE 基因型之间的关联,相关结果发表在近期的 Neurology 杂志上。

研究中 84 名 CAA 受试者进行了 MRI 扫描,对有无 cSS 及其程度(局限性为≤3 个脑回,弥散性指≥4 个脑回)、CMB 数量进行了评估,并且检测了 APOEe2 和 APOEe4 等位基因的携带状态。

结果表明,该群体中 48% 存在 cSS。与无 cSS 的受试者相比,有 cSS 患者 APOEe2 的携带率较高,局限性 cSS 和弥散性 cSS 的比值比分别为 7.0、11.5。而已知 APOEe2 与颅内出血相关,本研究结果提示 cSS 可能有助于预测未来颅内出血的发生。

无 cSS、局限性 cSS 和弥散性 cSS 的平均 CMB 计数分别为 41、38 和 15,且 CMB 计数随着 cSS 严重程度的增加而下降;这种反向的关联提示 CAA 患者的 CMB 和 cSS 可能源于不同的血管病理机制。

此外,CMB 计数与 APOE e4 存在相关。而此前已有多项报道 APOE e4 与血管淀粉样病变有关。因此,基因型的不同可能是 CAA 患者 cSS 程度与 CMB 计数反向相关的生物学原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3.jpg

图. 2 名患者的轴位 T2 梯度回声像。A–C 示脑内微出血,但无皮质表面铁沉积;D–F 示弥漫性皮质表面铁沉积,但脑内微出血较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