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症药物经脂质体包装后可降低心脏损伤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4-12-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奥地利研究人员研究出了一种新技术,将化疗药物包裹在脂质层(称为脂质体)里能减少心脏损伤,这一研究发布于在2014年的欧洲超声心动图成像年会上。
  奥地利研究人员研究出了一种新技术,将化疗药物包裹在脂质层(称为脂质体)里能减少心脏损伤,这一研究发布于在2014年的欧洲超声心动图成像年会上。
  欧洲超声心动图成像是欧洲心血管成像(EACVI) 协会举办的一个年会,是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的一个分支,12月3日至6日在维也纳举行。
  这项研究的Klein教授说:“癌症存活率有了大幅提高,尤其表现在乳腺癌和淋巴瘤中。但是以蒽环霉素为代表的很多化疗药物会引起心脏副作用,导致心肌病和严重的心力衰竭。这个问题在化疗病人身上是很常见的,尤其当我们看到一个病人病况严重时,这个问题更棘手。例如一个乳腺癌病人伴有心脏衰竭,我们不能要求肿瘤医生停止化疗,因为不用这种化疗药物的话,病人就会死于癌症。”
  她补充道:“由化疗药物引起的心脏毒性有可能突然发展,也有可能会在化疗30年后再发作,而且心脏毒性是引起癌症患者死亡的第二个最常见原因。化疗或放疗使用的越多,心脏患病风险也会相应的增长。因此需要选择一个对心脏副作用尽可能少的方案来治疗癌症。
  Klein教授同时说:“用脂质体包装化疗药物这种新技术的优点在于:它将药物包裹在外层的脂质体中,由于脂质体包裹着抗癌药物,途中损失较少,更多的药物能到达癌细胞,同时药物对健康细胞的副作用更小,药物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也更长,所以药物的累积剂量能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我们测试了蒽环霉素类物质阿霉素经非聚乙二醇化脂质体(以下简称为柔比星药物)包装后是否能降低心脏毒性,结果发现,经脂质体包装后的阿霉素比传统的未经包装的阿霉素心脏毒性要低。”
  这项研究选取了24头猪做为测试对象,在3个周期内随机注射了人类剂量当量的一般阿霉素或表柔比星。然后利用超声心动图和磁共振成像(MRI) 分别在最初和3个月后对心脏功进行了评估。实验室检测了包括血液学、肾功能和测量心脏肌钙蛋白酶和脑纳素等指标。表柔比星由于含量太低最终未经分析。
  Klein教授说:“剂量、成像方法和血液参数会模拟患者在治疗期间接收和产生的有价值转化数据的监控。”
  研究人员发现, 相比传统的阿霉素,柔比星药物能更好的改善左、右心室的舒张和收缩功能, 通过MRI和组织学染色显示,柔比星药物也使得心肌纤维化程度更低。
  Klein教授说:“我们的研究显示,阿霉素包装于脂质体后对心脏的副作用小于未经包装的阿霉素。尽管猪龄较小、健康,蒽环霉素作用很短,但是在柔比星药物实验中仍发现了药物对心脏的毒性。所以癌症患者在服用蒽环霉素后一定使用超声波心动图、生物标志物和核磁共振对心脏进行监测。”
  Klein补充道:“许多患者化疗后会产生无症状心脏损伤,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损伤会表现出症状。如果心脏疾病能早发现,患者通过接受一些预防治疗,比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或β-受体阻滞来防止心脏衰竭进一步加重。”
  柔比星药物治疗后心脏功能的改善可以通过分析组织样品中得出结论,研究人员对组织样本进行了基因表达谱分析,他们发现控制能源消耗和代谢状态的基因发生了差异表达,柔比星药物组的代谢调节要优于对照组。
  Klein教授总结说:“蒽环霉素是肿瘤治疗的基础药物,但由于癌症治疗周期较长,因此对病人的心脏副作用也较大。我们发现, 将药物用脂质包装后可以减少心脏毒性,同时对所有服用蒽环霉素的患者进行心脏监测也是非常的有必要,这对于发现早期心脏副作用并给予预防性治疗是很有帮助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