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 Intern Med:他汀类药物并没有减少骨折发生风险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12-0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虽然先前观察性研究已经证实使用他汀类药物(Statin)发生骨折的风险较低,但这个问题尚缺乏随机试验数据。纽约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随机临床试验,发现他汀类药物治疗并没有减少骨折风险,较高基线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与增加的骨折风险无关。

骨质疏松症和心血管疾病可能拥有相同的生物学通路,其中炎症在两者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先前观察性研究已经证实使用他汀类药物(Statin)发生骨折的风险较低,但这个问题尚缺乏随机试验数据。

纽约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随机临床试验,发现他汀类药物治疗并没有减少骨折风险,较高基线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与增加的骨折风险无关,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2月1日的JAMA Intern Med杂志上。

这项试验数据来自JUPITER(Justification for the Use of Statins in Prevention: an Intervention Trial Evaluating Rosuvastatin)试验,其是一项国际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纳入17802名年龄超过50岁的男性和超过60岁的女性,其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至少2mg/L。该研究干预措施为瑞舒伐他汀钙20mg/d或安慰剂。发生骨折是这项JUPITER试验预先设定的次要终点。骨折经由X射线照片、CT、骨扫描或其他方法确诊。研究采用Cox比例危险度模型计算危险比(HRs)及95%置信区间(CI)。

研究结果显示,431例确诊发生骨折,其中瑞舒伐他汀组221例,安慰剂组210例。两组骨折发生率分别为1.20和1.14每100人年数(调整后危险比HR 1.06 [95%CI,0.88-1.28];P =0.53)。总的来说,增加的基线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与增加的骨折发生风险无关(adjusted HR for each unit increase in hs-CRP tertile,1.06 [95% CI,0.94-1.20]; P for trend,0.34)。

这项编号为NCT00239681的临床试验认为,在这项瑞舒伐他汀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大样本试验纳入的高敏C反应蛋白增高的受试者中,他汀类药物治疗并没有减少骨折发生风险。较高基线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与增加的骨折发生风险无关。(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出处:

Jessica M. Peña, Sara Aspberg, Jean MacFadyen, et al. Statin Therapy and Risk of Fracture Results From the JUPI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01, 2014.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4.6388.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