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标志物有助于筛查高心血管风险的糖尿病患者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4-11-26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心脏协会2014学术​年会(AHA2014)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检测B型利钠肽(BNP)和超敏肌钙蛋白I(hsTnI)可帮助筛查有不良心血管预后的高危糖尿病患者。

美国心脏协会2014学术年会(AHA2014)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检测B型利钠肽(BNP)和超敏肌钙蛋白I(hsTnI)可帮助筛查有不良心血管预后的高危糖尿病患者。

主要研究者、哈佛医学院副教授David A. Morrow博士报告称,“既往已有研究发现某些DPP-4抑制剂会增加心衰风险,受这些结果的启示,我们认为有必要对伴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患者使用这些药物的安全性进行评估。”

Morrow博士及其同事开展了一项评估阿格列汀(一种治疗糖尿病的DPP-4抑制剂)心血管安全性的大型临床试验。该研究全称为“阿格列汀对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心血管预后研究(EXAMINE)”,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国参与的大型临床试验,主要研究阿格列汀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治疗安全性,同时评估基线水平的生物标志物对伴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风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预后的预测价值。

所有患者均在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后15~90天内被纳入研究。研究人员对受试者基线水平时的BNP和hsTnI水平进行检测(Abbott ARCHITECT)。主要终点事件是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源性死亡,心肌梗死或卒中。次要试验性终点事件是心血管源性死亡或心衰的复合事件。共有5230名患者接受了基线水平的生物标志物检测及平均为期18个月的随访研究。

研究者发现,在随访研究18个月末期,心血管预后与基线BNP和hsTnI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等级相关性。即便在校正患者最后一次随访时年龄、性别、急性冠脉综合征分型、肾小球滤过率和心衰病史等因素后,这种与心血管预后的相关性仍然显著并独立存在。

该项研究提示,对经BNP或hsTnI确认的高风险患者,无论服用阿格列汀或安慰剂,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相似。研究人员在对心血管源性的死亡和心衰的观察分析中也得到相似结果。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哈佛医学院心血管教授Mark A. Creager博士在点评该研究时肯定了其重要性,认为该研究结果能为临床医生带来新视点:

“该研究结果可以启发我们更好地进行风险评估,帮助我们明确哪些患者是治疗的目标群体。同时,该研究也证实了我们在其他研究中观察到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纳入的人群均是糖尿病患者,他们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即该研究提供了对糖尿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的特异性研究数据。该研究提供了更多新信息,进一步提示我们未来会出现更多生物标志物助力临床决策。”(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编译自:Morrow DA et al. Abstract 17295. Presented at: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Scientific Sessions 2014; Nov. 15-19, 2014; Chicago.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