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为什么一些“不必要”的公司会成功?先考虑下维生素和止痛药的区别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11-22 雷锋网 赞(15)
分享: 
导读
你是否有注意到最近所有的创业公司筹集的资金数额都特别巨大?一些行业观察家认为,这些表面看上去很热门的应用或网站其实是预言着科技泡沫2.0的到来。但是,我们还有更多的故事可以告诉你:

你是否有注意到最近所有的创业公司筹集的资金数额都特别巨大?

也许你抓破头都想知道像是BuzzFeed这样的公司,以其网站上充斥着动画GIF和一些小测验闻名的公司,最近募集了5000万美金,据报道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8.5亿美元。Snapchat,这个在年轻人群体中使用广泛的通讯软件,据称它从投资人那里得到了100亿美金的估值。这个世界疯了吗?

一些行业观察家认为,这些表面看上去很热门的应用或网站其实是预言着科技泡沫2.0的到来。但是,我们还有更多的故事可以告诉你。

维生素和止痛药

大多数人,包括许多专业投资者,往往会把新产品分为两类:维生素或止痛药。

止痛药可以解决重要问题。它们解决了一个明显的需求,缓解客户特定的疼痛并解决了一个可量化的市场。想一下市面上销售的泰诺,实际上它就是对乙酰氨基酚,这个药物确实提供了可靠的止痛效果。这是一种现成的解决方案,人们都乐意为此支付。

无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创新者都会不断的证明他们的想法是足够重要的,并且值得公司投入时间和金钱来开发。

与此相反,维生素并不一定能解决一个明显的痛点。它们是靠吸引用户的情感需求为出发点,而不是功能性的需求。当我们每天早上服用了多种维生素,我们并不知道这维生素实际上是否真的让我们更健康。

功效并不是我们服用维生素的理由。服用维生素是一种类似于将它从你的待做列表中划除的行为,是一种心理需求,而不是物理需求。我们感到满意的是,服用它是我们正在做一些对我们身体有益的事情,即使我们没法告诉你有多大的好处。

同样,人们往往把像是BuzzFeed这样的创新当做维生素,认为BuzzFeed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但不是一个必须品。

但是,我们往往没有意识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维生素可以成为止痛药。

成为一种习惯

让我们来考虑一些当今最热门的消费类科技产品,比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和Pinterest。他们在卖什么——维生素或止痛药?

大多数人会猜维生素,因为用户会认为他们并没有做太多重要的事情,除了在寻求一些社会认同感。在下定决定选择维生素还是止痛药之前,你可以思索一下这样的想法:习惯就是当你不这样做的时候会让你很别扭。

回想之前,你第一次开始使用这些服务。从来没有人会在半夜惊醒,“我需要写一些东西来帮我更新我的状态!”和很多创新一样,人们不知道他们需要Facebook,直到它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习惯。

重要的是要如何解释“痛点”这个词,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商学院和营销的书籍上。在现实中,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更类似于“痒”,这种感觉体现了脑海中并引起不适,直到我们满意。

利用技术或产品来“挠痒”相比于忽略它而言,提供了更高的满意度。一旦我们开始依赖于一个工具,没有什么还能阻止。

追求快乐,避免痛苦是所有物种的两个关键的激励因素。当我们觉得不舒服,我们寻求逃脱不舒服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解决用户的疼痛会在产品的使用中被发现。

首先要提供好的维生素,一旦习惯建立起来,他们就应该提供了一个持续性疼痛的补救措施。(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