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未来或可采用卫生棉条检测卵巢癌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4-11-18 丁香园 赞(4)
分享: 
导读
  路透社健康版报道,在一项小型的最新研究当中,研究人员可用卫生棉条检测到进展期卵巢癌患者的肿瘤细胞,从而确诊。

  路透社健康版报道,在一项小型的最新研究当中,研究人员可用卫生棉条检测到进展期卵巢癌患者的肿瘤细胞,从而确诊。

  Charles N. Landen 是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妇产科学的学者,他说道,“这是一项循证医学的研究,我们将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来使它更好地应用于临床。”
  Landen 通过电话告知路透社记者,讲到这项研究至少证明了我们可以通过阴道分泌物来获得肿瘤 DNA。毕竟卵巢癌经常被在晚期才得到诊断,因为目前对于早期卵巢癌来说没有很好的筛查手段。
  Landen 和其他共同作者研究了 8 例进展期浆液性卵巢癌的女性患者,而这是卵巢癌的最常见形式。在术前 8 到 12 小时,每例患者都在阴道插入了一根可以随处买到的卫生棉条,而在手术前予以移除,进行实验。
  结果发现,所有 8 例女患者的肿瘤都存在 TP53 的 DNA 突变,这是这种肿瘤最常见的突变形式。
  其中 5 例患者有着完整的输卵管,而另外三例在术前就进行了输卵管结扎。
  在有着完整输卵管的 5 例患者中,从卫生棉条获得的分泌物中可以检测到其中 3 例有着完全一样的 TP53 突变,也就是说可以检测到肿瘤的存在。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的《妇产科学杂志》上。
  虽然说可以达到 3/5,也就是 60% 的检出率,但是这对于比较罕见的卵巢癌来说并不十分理想。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假设这就是最终的结果的话,那还是远远不够的。”
  从输卵管结扎过的患者的卫生棉条中无法检测到肿瘤的突变情况。Landen 表示,“我们没法得知是否我们获得的 DNA 是来源于输卵管或者腹腔的,但是无论如何这项研究确实说明了,在生殖道部位产生的肿瘤可能会影响阴道分泌物。”
  一项之前的研究从巴氏涂片中可以检测到类似的肿瘤 DNA。
  Paul Spellman,是波特兰俄勒冈健康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并不是本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表示,这目前对于检测卵巢癌来说还不能算是突破性的进展。
  Shannon N. Westin 医生是休斯顿德克萨斯安德森癌症肿瘤中心遗传肿瘤和生殖医学研究部门的研究人员,她表示“这些研究可以帮助研究者朝着筛查卵巢癌的方向前进,最终我们终将获得‘圣杯’的。到目前为止,影像学和血清检测并不能有效地检测早期卵巢癌,卵巢癌的预后与是否早期发现关系非常密切。”
  “I 期卵巢癌的五年生存率可达 90%,而对于 IIIc 期患者来说,只有 35%,而 IIIc 期是我们临床最常见的情况。”她在一封给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写道。
  Landen 表示,目前是否可以应用卫生棉条检测早期输卵管起源的卵巢癌,还并不非常明确。
  这项初步研究至少可以检测到一部分进展期肿瘤,而且可能在未来某一天用于高危女性,如有卵巢癌家族史或者有着 BRCA 突变的患者的筛查,特别是对于那些高危,但又有着生育需求的年轻女性更有帮助。
  尽管这项检测方法距离真正应用到早期卵巢癌的检测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它确实有着相对简便且无创的优势。(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