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通过数据可以关注健康 但是否安全呢?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1-14 中关村在线 赞(2)
分享: 
导读
 随身佩戴设备如今在以全新的方式为人们提供实时的健康监控,如利用传感器检测人体温度、心跳频率以及呼吸频率等。但穿戴式健康设备有可能泄露用户生物信息敏感数据的隐患则总是存在的。
  随着苹果于明年春季正式发售Apple Watch的日子临近,全世界的人们届时都会很想知道这款备受关注且久违的智能手表究竟能带来些什么——佩戴的感受有何不同?对人们的生活又如何产生影响?然而,当所有的关注焦点都聚集在消费层面上时,我们很可能遗漏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即:Apple Watch及其竞争产品所搜集的那些数据,它们又具备何种价值?
  随身佩戴设备如今在以全新的方式为人们提供实时的健康监控,如利用传感器检测人体温度、心跳频率以及呼吸频率等——此类智能穿戴式设备生产商相信,通过收集这些生物信息,他们终会找到某种可以帮助实现盈利的方式。
  数据时代信息透明
  此外还有人会提到隐私问题。不过美国《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并不适用于通过穿戴式设备收集到的用户数据,该法案仅对病患者的医疗记录和健康数据提供保护。于是,搜集和贩售收集来的用户数据突然成为朝气蓬勃的产业,甚至催生出以来黑客手段的地下产业链。
  要清除以上这些障碍,苹果的穿戴设备战略就必须要远远走在Apple Watch这单个产品前面。HealthKit正式苹果面对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该数据平台随着iOS 8操作系统的正式发布而隆重推出。HealthKit可以通过智能手表收集的心率数据,就能与通过智能衬衫收集的呼吸频率数据相结合,在病人心脏病发作或中风时及时地向医务人员发出警报。
  这种数据的组合利用几乎是无限制的,因为HealthKit拥有一个类似App Store的管理系统以确保没有用户数据被高价买卖,该平台终有一天将能为外科医生、急救人员、医疗机构以及个人健身教练等,提供某用户综合的健身和健康报告。
  事实上,那些对健康设备何时、何地以及为什么要收集个人数据并保存提出质疑的人们,有理由为此感到困惑。我们可以看到,用于医学研究的数据是不具备个人身份信息的,而共享于医疗保险公司的用户身份信息,则可以通过像个人隐私管理系统来控制分享途径。但需要指出的是,只要法律层面未及时跟进新技术的发展,穿戴式健康设备有可能泄露用户生物信息敏感数据的隐患则总是存在的。
  “我认为我们将会看到像更加透明化演进的一个过程,尤其是当消费者对数据价值越来越注意以后。”市场调查机构创始人兼CEO路易斯·林康表示。而在此之前,对那些十分警惕个人健康数据会被智能设备泄露的人,唯一建议便是:不要穿戴它们。(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