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中国在2020年之前研发经费将超越美国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11-1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12日在两年一度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2014的经合组织科学,技术和工业展望上发布的报告-全球科研支出状态指出,在这十年的末尾,中国将逐步超越美国在研究和开发(R&D)支出。该文件还说,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也缩小了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差距。

  对于中国在研发中的优势地位的到来可能比之前的预测要早,尽管该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在2013年12月,总部设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非营利性科技组织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和R&D杂志曾经以中国2014年的研发经费为依据进行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成为全球第一。
  “尽管经济放缓,我们相信中国将在2020年超越美国,需要提醒的是,这种预测当然不是一种精确的科学研究。”在OECD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国家研究的负责人Dominique Guellec这样说。
  但是,他补充说,“中国科学的质量仍然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由引文指标和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之间的比例反映的。”国家花费了大量的研发经费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面,所以其会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早的进入实际的应用之中。
  中国的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高于欧盟(EU),据报道2013年中国达到2%,而欧盟为1.9%。
  俄勒冈州尤金大学中国科学政策方面的专家Richard Suttmeier认为,虽然北京可能会寻找机会承诺,继续提高这个比例,但是依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这些数字的真正含义从来没有清楚过,尤其在地方腐败和不当行为存在的地方。”此外,他补充说,严重的衰退可能对企业的研发具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这样的增长预期可能会没法实现。
  行业影响
  在世界各地,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继续拖累研发创新。经合组织报告说,它的影响是“相当”的,全球经济还没有回升到足以支撑创新回归到正轨的地步,这数据是从包括34个OECD国家和12个非成员国中得到的。
  2008-12年间,CEOD国家在R&D的支出的年度增长只有1.6%,这是2002-08年平均水平的一半。
  “在金融风暴之后,各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复苏而维持或加大了研发支出,而在产业端则遭到了削减。” Guellec解释说。“现在天平发生了逆转,这是因为产业投资的拉动以及政府正在努力减少其国家赤字。”
  尽管预算紧张,政府还是通过减免税收等措施来刺激企业增加R&D的投入。结果大多是积极的,但是很多国家为了吸引外国企业的研发中心,而不断在税收方面竞争。但是,减税并不是大多数投资者决定他们实验室建在哪里的决定性因素,他们更多的看重未来的“当地基础设施,科研人员,大学和劳动力素质等方面。”
  根据报告,伴随着研究资助中,具体项目占总量25%的瑞士到76%的智利,公共研究资助从结构转向具体项目的变化,也促使高校科研的作用在稳步提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NatureDOI:doi:10.1038/nature.2014.16329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谢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