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楼敬伟 追逐医疗大数据之梦

首页 » 《转》访 2014-11-12 转化医学网 赞(129)
分享: 
导读
在刚刚落成的第二军医大学与上海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共建的“分子医学大数据中心”见到了楼敬伟博士,作为本中心主要负责人之一,刚刚接待完life technology国际合作伙伴的他显得异常忙碌。不过一谈起自己的医疗大数据构想立刻来了精神,从容而自信。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在刚刚落成的第二军医大学与上海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共建的“分子医学大数据中心”见到了楼敬伟博士,作为本中心主要负责人之一,刚刚接待完life technology国际合作伙伴的他显得异常忙碌。不过一谈起自己的医疗大数据构想立刻来了精神,从容而自信。
  转化医学网:张江是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张江药谷是政府公共支撑性平台,在张江设立转化医学研发中心有什么战略考虑?
  楼敬伟:上海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作为张江重要的政府支持平台,主要功能是建设生物医药创新成果快速产业化的体系,为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一种创新的机制。当前的新药研发已涉及到多组学的联合应用,单一机构通常无法独立完成;很多基础科研单位有细胞遗传学、免疫学等实验室、有计算机系专家,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机制,同样难以形成有效的协作体系,与临床研究或临床应用需求脱节。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提出要按照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等重大需求,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包括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临床研究等优质功能单位,密切围绕上述共性需求组成一个以功能为导向的路线图(NIH roadmap计划)。而国内目前尚缺乏有效地横向组织协同机制,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转化医学产业化模式,将基础研究团队、临床专家、产业资本等进行融合,打造转化医学的完整体系。张江在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独特定位是我们设立中心的基石,此外还需要整合对接各方的优势资源,打造中国的“转化医学路线图”。

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前台

  转化医学网: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和外部的合作是怎样的?
  楼敬伟:在临床研究方面,我们组织开展了国内前十大高发肿瘤,每个肿瘤1000以上患者临床数据、组织样本和基因组数据的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10×1000计划),其中正在实施的食管癌基础和临床研究计划,是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詹启敏院士指导和顶层设计下进行的,通过分布在全国的联合分子医学中心网络对相关研究的结果进行大规模验证,与此同时,我们还与郑州大学医学院王立东教授带领的杰出团队开展了平行的研究,该团队经过了20余年的奋斗,积累了41.6万例食管癌患者的样本、数据,各类卡片就达到了1.7亿张。在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分析方面,为了建立完整的生物信息分析系统,我们和复旦大学合作成立了复旦-张江临床基因组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石乐明教授领导下,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四川大学等12家机构共同启动了面向临床应用的大规模临床和组学数据分析挖掘系统开发。在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方面,与华东师范大学石铁流教授合作,由参加过国家蛋白质组中心软件系统开发的团队,实施完成蛋白质和代谢组学数据集成分析软件的开发。在产业化方面,我们与国药集团下属子公司国药资本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与区域领军医院的联合分子医学中心建设,使其成为转化医学产业化的重要渠道,藉此一方面推动个体化精准诊疗的临床应用,另一方面快速完成科研成果转化所需的样本采集与临床验证。通过上述资源的整合,可以有效解决基因组学质控、生物信息学分析、临床应用等瓶颈问题,加快临床与研发之间的快速转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转化医学网:开展的10*1000计划,进展到哪一阶段了?
  楼敬伟:10*1000计划自2012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复旦大学、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的支持,针对中国常见的10余种肿瘤,开展多组学、多中心临床研究,目的在于提出我国肿瘤早期筛查、细分诊断、药物选择及预后评估等标准。以食管癌为例,除了上述提及的样本之外,我们在建立联合分子医学中心的20家大型三甲医院当中,也邀请了部分专家参与了这一大规模研究计划,当大量的数据汇总完成后,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争取形成系列临床个体化医学应用。同时我们还在与临床专家联合进行包括前列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的大规模基因组研究。目前,已经在Nature,Cell系列杂志发了3篇文章,未来1-2年可望出来一系列成果。最终,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中国人群的“医学大数据库”,为创新的转化医学研究体系奠定基础。
  转化医学网:全国联合分子医学中心建设的情况如何?
  楼敬伟:自2009年建立第一家联合分子医学中心以来,5年时间,我们已经和全国21个三甲医院建立了联合分子医学中心,希望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50家以上中心的建设。联合分子医学中心的建立一方面可以指导医生在正确时间对正确的患者进行正确治疗;另一方面是转化医学中心庞大的数据来源支撑。据我们中心内部数据统计,目前签约的医院加起来每年就诊的人数高达3684万人次,如果能够得到充分使用,足以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临床应用网络,使10*1000计划得以持续稳定地开展,同时构建张江的转化医学产业化通道。
  转化医学网:医学大数据的建设是整个大厦的基石,这方面您是怎么构架的?
  楼敬伟:医学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创新的网络式体系,每个医院、每个联合分子中心、科研机构本身就是一个网络体系,如何集合、发挥众多网络体系的潜在的价值?如何让数据产生后续的产业链?这就必须要集合更多的基础研究单位、临床资源、产业资本、营销网络等多方资源,围绕着临床的应用来组建路线图,形成我们国家各类疾病的诊断治疗的产业体系,建立中国人群的“医学大数据库”;为临床实践提供“新的证据”、“新的指南”、“新的术式”和“新的产品”等。我们希望通过医学大数据智能化系统的建立,能让这些数据真正的服务于临床,服务于中国人群。
  转化医学网:医学大数据可以给临床带来哪些看得到的好处?
  楼敬伟:医学大数据真正有价值的不仅仅在于检测已知的突变位点,而是通过对海量基因组学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形成个体化诊疗的参比数据库。例如,一个食管癌标本,2天测出来患者的基因组信息、蛋白质组信息,同时具体如何治疗,该用什么药,如何设计患者疗程等相关参考方案也可展现出来。随着大规模集成分析引擎的开发,对其他肿瘤的筛查、分子分型、药物选择及疗效监测等方面都会形成系列化的临床应用。与此同时,我们建立的20多家联合分子医学中心,会形成集临床数据、患者基因组数据及健康管理数据的医学大数据网络,形成对个体化精准治疗、高端健康管理和新药研发的支撑系统。
  转化医学网:目前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做这个事情的优势有哪些?

  楼敬伟:转化医学与医学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是需要多中心多领域共同完成。目前,我们已形成了“产学研医政”为一体、围绕临床需求的创新模式。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汇集了众多领域的资源,刚才提到的10*1000计划的开展、20多家联合分子医学中心的建立、与多家重点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的合作等;加上多领域交叉的混合型团队,以此打破临床和研究的界限,打造以临床应用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最终,发挥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的平台基地效应,成为政府的卫生决策平台、药企的新药研发平台,不断实现转化医学产业化,也让张江这一生物医药中心的产业力量发挥到极致。

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办公区

张江转化医学研发中心蛋白质组学实验室

基因芯片微阵列扫描仪

  最后,楼敬伟博士说希望招募到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这一巨大科技计划,共同建设医学大数据,推动临床个体化医学标准的建立,促进我国临床肿瘤个体化医学产业和转化医学研究的健康发展。(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14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双儿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