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药研发创新期待突破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11-10 科技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在10月21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上,美国奥斯汀生物创新研究所所长弗兰克·道格拉斯在开幕式上对我国中医药领域的研究寄予厚望。在随后举行的“科技创新下的大品种、国际化之路”的“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分论坛上,专家对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必要性、新进展及中药的研发、创新、国际推广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在10月21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上,美国奥斯汀生物创新研究所所长弗兰克·道格拉斯在开幕式上对我国中医药领域的研究寄予厚望,他说:“中医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越来越与现代的技术相结合,并且成为一个现代产业,成为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一门医学。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中国能够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取得进展。”

  在随后举行的“科技创新下的大品种、国际化之路”的“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中药民族药处副处长王海南、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对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必要性、新进展及中药的研发、创新、国际推广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中药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张伯礼院士认为,中医药发展乃大势所趋,应加快中药现代化研究进展。

  世界卫生组织在“迎接21世纪挑战”报告中指出,21世纪医学不应该以疾病为主要研究领域,而应该以人类健康为医学的主要方向,医学的目的是发现和发展人的自我健康能力。

  “我国人均医疗费用是美国的1/3,底子薄、基础差、城乡发展不均,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满足13亿人口的基本医疗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离不开中医药,”张伯礼院士指出,“中西医结合是中国的优势,也体现了中国的特色。当前整个医药研究发展的趋势是多元药物研发模式,中药研究的产值占药物总产值的1/3,国外药企也在进军中国中药市场。研究中药,用好中药,让中药服务于社会,是世界医学发展对中医药提出的重大需求。”

  从1996年至今,我国中药研发领域一直在探究研发、生产技术与国际接轨,在搭建一流平台,研究更多新药,改革更多大药,形成产业聚集体方面,中药现代化研究取得了很多新的进展。

  首先,我国中药研究的水平在逐步提升。从20年前的简陋的实验室条件到现在可以和国际化水平相媲美的先进环境,从我国搭建的组分中药研制平台到化学组分库发现50多个先导化合物,都体现着我国中药研究水平的提高。其次,中药制药技术设备在升级。中药的发展建立了一个理念,即中药质量提升必须依靠生产技术和装备革新。很多大企业把很大精力放在了制药技术提高上,也有很多企业制药设备具备了知识产权。第三,中药国际化进展加快。我国的复方丹参滴丸、血脂康胶囊、扶正化淤片在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临床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第四,中医药相关SCI论文数量及所占比例得到提高。

  中药注册应关注四大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药药品申报量的不断攀升,随之而来的中药注册问题也成为企业关注的热点。中药注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分论坛上,王海南分析了中药注册当中应当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

  王海南认为,要保证中药注册过程顺利,首先在研发过程中应当按规律研制。“按规律研制主要体现在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不要墨守成规,应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在临床实践中优化处方,通过临床实验确诊疗效,并倡导老药的二次开发,在已经临床显现出有效的方药中优化、孕育大品种”。

  其次,要注重临床价值。王海南认为,药品是特殊的商品,最终要解决临床问题,因此从研发之初就要重视临床价值,要用科学的方法揭示中药新药安全性和有效性。药品源于临床,服务于临床,中药作为药品应该遵循这个规律。

  第三,要对适应症进行分析。王海南透露,近年来,在对中药的适应症分析方面,企业有很大改观。“上世纪研发的中药新药,经常给人感觉是中药万能、什么都能治。其实没有这种神药,分析适应症,找出最管用的点拿出来研发,这是研发策略中非常重要的。”

  第四,要做好全程控制。王海南说:“这是中药、植物药的特点。中药是资源依赖型,同时需要全程管理,监管也应根据这个特点来相应跟进。未来新药申报,首先要提供权威的第三方资源评估报告,而不是等到项目获得批准之后、工业化之后,资源枯竭了搞替代。这样才能保证中药资源、中成药品种的可持续发展。”

  差异研究助力海外推广

  谈到中药注册,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中药的海外注册问题。10月22日的分论坛上,捷斯瑞医药有限公司总裁张海雷对“植物药”在国内外注册异同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张海雷表示,中国没有植物药的概念,而是叫天然药物,来源于药用的植物、矿物质,符合现代医药理论。天然药物包括动物药和矿物药,包含比植物更多的概念。而欧洲的植物药是草药原药材和草药提取物,他们的复方组合制剂来源于药用植物。

  在张海雷看来,植物药的海外注册,在标准方面应当注意“植物来源要接近甚至符合化学药的标准,有明确的成分,至少知道一种或者一类有效成分,并且精确定量,能用现代的检测技术对其有效成分进行检测标注。”张海雷说,“综合来讲,现在植物药符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实验质量管理规范四种规范,才有可能得到海外植物药注册的可能性。”

  “在法规监管方面,中国的部门是食品药品监督局监管,美国是FDA,欧盟是EMEA。”张海雷透露,美国植物药的注册有一个特殊点,如果药物是膳食补充剂,就按照膳食补充剂的健康教育法案,剂型可以散剂、片剂、胶囊等。但如果按药的形式在美国注册,则非常严格。新药的申请如果是处方药无药用历史,在美国其他国家没有药用历史,获批可以享有3年或5年的市场独占权。欧盟的简化注册又叫传统应用注册,可降低对临床实验要求,对非临床实验可不做要求,如果用植物药形式注册有两个审批流程,一个是集权一个分权程序,集权一旦获批,欧盟范围可以上市。如果分权程序则可以在欧盟某一个成员国申请,之后走互认可程序,在210天基础上再增加90天,实际一共需要300天注册时间。

  “中药在现代科技和市场经济冲击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不仅需要在技术上、注册方法上不断提高,还应当加强与外界沟通,不是简单地把国外植物药引进来,还应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达到共赢。传承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将中医药传统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研究创新中药,使我国的中药新药创制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如果这些能够实现,中药新药创新也就有了真正的突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如是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