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电击急救 胸毛浓密会惹祸?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10-25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媒体报道一则“因男子胸毛太浓密,空姐拒绝电击抢救致其死亡”的新闻,引发网友讨论胸毛太浓密是否影响急救。有人认为因胸毛浓密而不进行急救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有人说胸毛浓密影响除颤效果,且可能发生火灾。双方各执一词,究竟谁说得对呢?胸毛浓密真的会影响急救吗?

  近日媒体报道一则“因男子胸毛太浓密,空姐拒绝电击抢救致其死亡”的新闻,引发网友讨论胸毛太浓密是否影响急救。有人认为因胸毛浓密而不进行急救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有人说胸毛浓密影响除颤效果,且可能发生火灾。双方各执一词,究竟谁说得对呢?胸毛浓密真的会影响急救吗?

 胸毛浓密影响除颤效果
  使用心脏除颤仪最好保证胸口清洁、干燥、且无毛发,因为除颤时需在胸部(常用位置为右锁骨下和心尖部)贴心脏除颤仪的电极板,如果电极板因胸毛的影响而粘附得不够紧密的话,会影响电极板与胸壁之间的导电性,增加经胸阻抗。经胸阻抗是指电流通过身体的阻力,患者的阻抗越大,除颤的阻力也越大,导致通过电流不足则不能有效电复律,从而影响除颤效果,降低除颤成功率,严重者可引起局部皮肤灼伤,甚至有可能因此而危及生命。
  2005年的《国际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就提出,在电除颤治疗时,有胸毛的成年男性除颤电极与胸壁的接触很差,胸毛可能使电极和胸壁间有空气,导致电阻增加,偶然会产生电弧。尽管很少见,但在氧气充足的环境里,如有助燃剂存在,这种电弧可能引起火灾。这也可能是空乘人员拒绝对浓密胸毛男子立即实施电除颤的原因。

  除颤成功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1.除颤时间:时间是影响除颤成功率最重要的因素。除颤越早越好,从室颤开始到除颤的时间愈长,除颤成功的可能性愈小,每延迟除颤1分钟,复苏成功率就下降7%~10%。在室颤发生1分钟内进行电除颤,患者存活率可达90%,超过12分钟则仅有2%~5%。由此可见,时间就是生命。
  2.电极位置:不论选用哪种放置电极方法,关键是两个电极必须使心脏(首要是心室)位于电流的路径中心,使电流能流过整个心脏。在除颤时注意两个电极之间的胸壁不要涂凝胶、乳膏或盐水,避免电流可能沿胸壁表面流动,而未通过心脏,故尽可能不要留有任何金属等具有导电性质的物品在胸壁上,以防影响电流通过。
  3.波形与能量:除颤成功与否还与波形(单相波与双相波)、选择的能量等有关。同等能量下双相波比单相波终止心室颤动的成功率更高。
  4.经胸阻抗:影响经胸阻抗的因素包括皮肤状况、电极的面积大小、电极与皮肤之间的接触、电击次数和两次电击之间的间隔时间、通气的时相等。

 做电除颤有四个位置可选
  对于房扑、房颤等选择性适应证患者,祛除浓密胸毛,确保电极片正确地与病人胸膛接触,降低经胸阻抗,避免电弧,提高除颤成功率,降低皮肤灼伤并发症,自然是最佳选择;但面对室颤、室速等急救患者,抢救必须分秒必争。若因犹豫、体毛等因素而延误除颤,错过最佳抢救时机是不可取的。2010年《国际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指出,如果胸外按压不中断,不延误除颤, 应快速移动电极板(移开过多的胸毛),或迅速剃去电极板位置的胸毛实施除颤。贴电极板的常规位置除了右锁骨下和心尖部,还有其他三个电极板的位置(前-后、前-左肩胛骨及前-右肩胛)可替代,将电极板贴到患者裸露的胸部上任意四个电极板位置中的一个都可以进行除颤,总之选择胸毛相对最稀疏的位置进行除颤;另外,对于手持式电极板,电极板上涂抹适量的导电糊、垫盐水纱布、用力将电极板贴紧胸壁均可减少阻抗,提高抢救成功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