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科学家衰老研究成果被质疑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10-23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数月之前,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引起了一场小轰动:他们似乎找到了生物体衰老的原因。而现在由波恩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则对这篇Nature论文中的一个基本假设提出了质疑。

  数月之前,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引起了一场小轰动:他们似乎找到了生物体衰老的原因。而现在由波恩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则对这篇Nature论文中的一个基本假设提出了质疑。

  发表这篇Nature论文的是由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董梦秋(Meng-Qiu Dong)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的程和平(Heping Cheng)院士领导的研究小组。研究人员报告称利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对年轻线虫进行检测,能够预测出它们的寿命。这篇文章的发表在世界各地的专家之中引起了轰动。

  研究人员将一种叫做cpYFP的荧光探针导入到了线虫的线粒体之中。线粒体存在于大多数活的生物体内,它们为所有的生命过程提供功能,被称作为是“细胞的发电厂”。

  许多的生物学家都认为,线粒体是驱动衰老的一个重要生物时钟。他们怀疑衰老的一个潜在原因是,在线粒体进行能量转换的过程中释放出来的称作为自由基的高活性分子,可以与引起损伤的一些细胞分子起反应,由此导致细胞性能下降直至细胞死亡。
  这并非是一个新理论——其差不多是在40年前首次被人提出。然而直到现在,人们也无法证实线粒体活动、自由基形成与衰老之间的确凿联系。中国的研究人员似乎找到了一个关键的环节。他们利用cpYFP作为自由基探测器。事实上:在年轻线虫中这一探针越是频繁地发光,似乎就生成了越多的自由基,线虫的寿命也就越短。

  现在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驳斥了这项研究的一个基本假设。新研究工作显示cpYFP不能够检测自由基。探针的信号是线粒体中pH值(酸度)发生变化的结果。

  波恩大学的研究组带头人Markus Schwarzl?nder说:“从发布的线虫数据我们不能得出自由基释放的程度决定了寿命这一结论。cpYFP不适合用于解答这一问题。尽管如此,探针信号的出现和线虫寿命之间显现出的联系还是令人感到兴奋。现在我们可以将焦点放在设法了解它的真实意义上。”

  新的研究发表在10月22日的《Nature》杂志上。来自9个国家的28名专家参与了这项研究工作。来自波恩大学、德国癌症研究中心以及英国剑桥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领导了这项研究。

  对此,董梦秋研究员和程和平院士也在同期的Nature杂志上做出了回应。回应文章中写道:“不幸的是,从Schwarzl?nder等对于研究方法简单的描述和提供的有限数据看来,不能够确定在他们的实验中cpYFP是否确切地减少,或他们是否采取了足够的预防措施防止探针氧化。此外,在我们的实验中cpYFP是在大肠杆菌BL21(DE3)LysS细胞中表达,而Schwarzl?nder等则是利用大肠杆菌trxB(硫氧还蛋白还原酶)突变菌株,其缺乏充分限制半胱氨酸氧化所需的谷胱甘肽还原酶,这有可能导致他们纯化的cpYFP氧化状态增高,使得它对超氧化物不产生反应。”(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