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TURE:科学家发现乳腺干细胞表面标记基因 有助治疗疑难乳腺癌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10-21 东方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乳腺癌类型中,“三阴性”最为棘手。这类疾病难以对症下药,患者承受巨大痛苦。上海科学家发现了乳腺干细胞的表面标记“Procr”,清楚地解析了乳腺细胞的家谱。这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
  乳腺干细胞比想象中更复杂
  乳腺癌是一种复杂疾病,有多种分型。部分分型能够采用激素抑制方法治疗。最棘手一种叫做“三阴性”,至今没有针对性疗法。这种分型占到乳腺癌病例的20%。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艺介绍,“三阴性乳腺癌”是最棘手的一种病症,它的病症比较“内向”——不表达相应的激素受体和生长素受体。现有的激素抑制疗法和生长素抑制治疗药物没有应答。如果受体不显示,就无法“对症下药”。这类乳腺癌转移率最高,患者存活率最低。临床只能对其采取化疗手段,患者苦不堪言。
  如何找到这类疾病的病源?近两年,学界内猜测,这一疾病与干细胞有关。
  “但是,干细胞一直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他们究竟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曾艺研究员用通俗的比方,表达他们的研究目的。在长期的认知范围里,乳腺干细胞只是一个概念。之前,科学家认为,乳腺干细胞,它只能单一分化。但曾艺团队的此项研究表明,乳腺干细胞完全不是只有单一的分化潜能,它比人想象的更复杂。
  “家谱”被揭示正临床研究
  那么,乳腺中是否存在多潜能性的干细胞,以此“刷新”人们对乳腺细胞“整齐划一”的印象?
  在实验室前期建立的乳腺干细胞培养体系中,曾艺团队筛选干细胞中的关键元素,将重点锁定在乳腺干细胞的表面标记。经过三年的探索,他们发现了乳腺干细胞的表面标记“Procr”。
  这一标记能分离出最纯的乳腺干细胞。接着他们还对乳腺干细胞进行了测序,探索干细胞的特性。
  在具体的临床治疗中,这项研究怎样造福于人?“我们正在推进下一步研究——与肿瘤医院进行临床合作,针对新发现的靶点,研发抗肿瘤药物。”曾艺说,由于新发现的靶点是细胞表面受体,针对该受体的药物不需要进入细胞,即能起到效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