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埃博拉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 美或使用护理机器人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4-10-20 大河报 赞(2)
分享: 
导读
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但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三国无情肆虐。究其原因,一位在疫区工作的美国科学家10月18日宣称,部分在于病毒发生变异、传染性更强。

  埃博拉病毒发生变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因埃博拉病毒死亡人数已超过4500人,累计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可能超过9000例。其中,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受影响最为严重,当地众多社区成为废墟、数千孩童沦为孤儿、百万民众食不果腹。

  更加令人恐惧的是,埃博拉病毒已经越过大洋,从非洲扩散至欧洲和美国。

  18日,美国过敏性和感染性疾病国立研究院科学家彼得·贾哈灵表示,今年出现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可能是因为这种致命性病毒变得比之前更容易传染。

  贾哈灵进一步解释称,他的医疗团队现在疫区中心—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工作,他们发现埃博拉病人的病毒载量远高于之前的病例。“我们测试发现埃博拉病人的病毒载量上升得很快、很高,远高于过往病例,这或许意味着病毒燃烧得更快、更猛烈。”贾哈灵忧心忡忡地说,“如果这是真的,将会很难办。”

  目前,美国已出现两例本土感染埃博拉病毒病例,这令民众担忧该种致命性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情绪骤然升温,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过激事例。17日早晨,一名近期去过西非的女子在五角大楼停车场出现呕吐症状。出于预防埃博拉病毒的考虑,当局暂时关闭大楼入口并封锁停车场。数小时后经详细调查确认,被证实是虚惊一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发表讲话,强调美国没有出现埃博拉“大爆发”或者“大流行”。


 美涉埃博拉4000人游轮返航 乘客淡定登陆未恐慌

  美国载有一名埃博拉病毒监测者的嘉年华“魔力”号豪华游轮,经历了8天7晚西加勒比海航程,被墨西哥政府拒绝靠岸后,于10月19日清晨载着约4000名乘客返回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港。该名自愿在船舱内接受隔离的女性医护工作者和丈夫被允许离船,中新社记者目击其他乘客有序登陆,情绪淡定未现恐慌。

  “魔力”号游轮本月12日从加尔维斯顿港启程,展开8天7晚的西加勒比海航程,船上共有约4000名乘客和1000余名员工。该游轮曾一度滞留在中美洲国家伯利兹,17日又遭到墨西哥当局拒绝靠岸,打乱了原本的旅行计划,最终比原定时间提前了几个小时,于19日凌晨返抵加尔维斯顿港。

  嘉年华公司宣布,“当局没有对‘魔力’号游轮提出特殊清洁要求,但我们向客人保证,将进行非常全面和积极的清洗和消毒。”预计19日当天下午1点左右,新一波乘客将开始登船,下午晚些时候“魔力”号将再次开始下一次巡航。


  抗击埃博拉疫情有新招 美科学家将使用护理机器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像埃博拉这种致命病毒的爆发已经是坏消息了,更糟糕的是还必须向疫区发配医护人员——这些人员很容易迅速感染变成受害者,无论他们有多小心。为了降低这一风险,白宫和三所教育机构计划于11月7日举办工作坊,科学家们将讨论如何使用机器人处理目前的埃博拉病毒危机。

  目标是无论何时尽可能减少生理接触,但同时保证病人和家属之间的联系。从本质上说,科学家们希望机器前往疫区并派送供给品。远程操控机器人可以在保证家属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探访病人。

  你可以想像,科学家们必须小心行事,既要保证迅速行动,又要敏感的处理疫情爆发。研究小组并不打算重新研发一个机器人,而是修改现有机器人;他们希望尽可能保证人类的参与,尊重当地人埋葬和吊唁的习俗。虽然这些行为帮助有多大目前并不清楚,但关键在于使用实用的健康护理工具,而非高尚的概念。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研究人员将在几周或者数月时间内安排机器人对病患进行更安全的照料和护理。


  美专家辟谣: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气传播

  埃博拉“走出非洲”之后,人们对这种致命病毒更加恐惧。很多人不禁会想:病毒会发生变异吗?会变异成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吗?

  美国德州第一位女护士被曝传染上埃博拉病毒期间,哈佛大学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埃博拉病毒可通过打喷嚏或咳嗽传播,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民众担心他们本人或直系亲属明年可能感染该病毒。

  而这也侧面表明了美国在对埃博拉的科普和卫生预防宣传效果并不理想。

  科学家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种情况只会在噩梦中出现,埃博拉病毒在现实中是不会变异成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致命性病毒的。

  《科学美国人》杂志曾撰文说,如果站在埃博拉病毒的角度,目前的血液体液传播方式对其来说是“妥妥的”,不存在任何“进化压力”,它没有必要费尽心思把自己变成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全新病毒。(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