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个性化卵巢癌疫苗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10-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识别癌细胞中蛋白质的突变,该新方法已被用于开发个性化治疗卵巢癌患者的疫苗。且该疫苗在老鼠试验中已获得初步成功,将在2014年末开始临床测试。

  卵巢癌疫苗在老鼠试验中已获得初步成功,将在2014年末开始临床测试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识别癌细胞中蛋白质的突变,该新方法已被用于开发个性化治疗卵巢癌患者的疫苗。

  Pramod Srivastava博士是康涅狄格大学the Carole and Ray Neag 综合癌症中心的主任,也是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之一,他说“这有可能颠覆我们治疗癌症的方式,在卵巢癌免疫治疗中,这项研究将成为首个基因组学驱动的个性化医学临床试验的基础,临床试验今年秋天将在康涅狄格大学开始

  该研究用了四年时间,另一个主要研究人员是康涅狄格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副教授、生物信息技术工程师Ion Mandoiu,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9月22日出版的《实验医学杂志》上。

  一旦得到FDA的批准,将由康涅狄格大学健康部妇科肿瘤专家 Angela Kueck博士负责执行最初的临床研究。研究小组将对15到20个患卵巢癌女性的肿瘤DNA进行测序,并根据每位女性的测序信息来研制个性化疫苗。

  研究人员将临床试验放在卵巢癌患者身上,是因为该疾病通常在短期内能够很好地反应出手术和化疗效果,但若1-2年内复发通常是致命的。这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窗口去准备和管理新的治疗性疫苗,也意味着两年左右,他们就可以确定新的疫苗是否有用。如果个性化疫苗被证明是安全、可行的,他们会设计一个二期试验,通过测试疫苗是否能延长病人的生命,来判断临床有效性。

  识别微小的差异

  为了让免疫系统攻击癌症,首先必须能识别癌细胞。体内每一个细胞的表面都有一个蛋白质序列,它的作用就像一个细胞的身份证,通过它可确认细胞的好坏。这些蛋白质序列,被称为抗原,是免疫系统识别细胞的关键。癌细胞也有抗原,因为癌细胞来自人体本身,其抗原与健康细胞的非常相似,因此免疫系统不能识别这些癌细胞,也就不能杀死这些癌细胞。

  但正如最好的间谍偶尔也会出现细节上的错误,癌细胞抗原上也有些微小差异或错误,如果免疫系统能找到这些差异,那么癌细胞就躲不掉了。

  Srivastava博士说:“我们想要打破免疫系统的无知。”例如,癌细胞抗原可能有1000个微小的变化,但对免疫系统来说,可能只有10个是真正重要的。为了找到真正重要的差异,生物信息学工程师Mandoiu,将老鼠皮肤癌DNA序列与健康组织DNA序列进行了对比。

  以前有研究人员这样做过,但只是为了了解免疫系统细胞与癌症抗原结合的强度有多大。而这项研究是为了研制对抗病毒的疫苗,而不是对抗癌症。另外,Srivastava博士的团队想出了一个新颖的方法:他们观测了小鼠皮肤癌细胞抗原与正常细胞抗原的不同之处,然后针对区别最大之处研制出疫苗,给小鼠接种这种疫苗后,结果显示这种疫苗对皮肤癌有很好的抵制作用。

  从理论上讲,这种方法可以用于其他癌症,尽管这项研究尚未完成。

  按康涅狄格大学研究副校长Jeffrey Seemann的话说,癌症生物学、免疫学、和计算机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人员必须共同努力,发现这些学科间的联系;这种类型的合作也是推动康州大学的个性化医疗和基因组学研究的动力所在。

  Seemann还说:“这项研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显示了在基因组学的大伞下,不同学科如何创建协同效应;康涅狄格大学旨在利用协同效应在基因组学领域的各个方面取得进展。”

  康涅狄格大学研究人员已经申请了两项新技术专利,并创办了一家公司:Accuragen Inc ., Srivastava获得了专利授权。
  研制安全、有效的癌症疫苗是个性化医疗的一个主要的长期目标。与本文中所描述的方法不同,Srivastava的研究已经研制出了一种肾癌疫苗,该疫苗在俄罗斯已得到临床化和商业化。

  “众所周知,根据病人的基因序列选出最适合他们的药物,现在比五年前要容易得多”Srivastava说。在这项新的研究中,Srivastava所用方法的新奇之处在于,能为某一个人专门设计一种药物。如果该方法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那将是最终的个性化医疗。

原文链接: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4-10/uoc-rdp101614.php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