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感动上海十大人物景在平教授:妙手仁心 大爱无声

首页 » 《转》访 2014-10-20 转化医学网 赞(20)
分享: 
导读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四届国际教育论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召开。转化医学网作为论坛的唯一特邀媒体参加了此次大会,我们也有幸和感动上海十大人物之一——传说中的景在平教授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四届国际教育论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召开。转化医学网作为论坛的唯一特邀媒体参加了此次大会,我们也有幸和感动上海十大人物之一--传说中的景在平教授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第一眼见到景教授,就被他正气凛然的风采震慑住了,我不由心生敬畏。而景教授的报告“如何将研究成果更好地转化应用”慷慨激昂、掷地有声,在场的所有人都听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转化医学提了好几年,但大多数人都是讨论怎么从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而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从临床经历向基础研究反馈转化的实际案例。景在平教授,既是临床医生,也是研究者,他结合个人的临床及科研经验,提出了“源自临床”、“超越临床”,进而“强化临床”的转化医学理念。他并不是简单地将自己的临床及研究成果汇报给大家,而是为大家提供一种转化的思路、方法。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景教授的理念对转化医学各个细分领域的临床人员和研究者都无疑是深刻的启示。
  疾病谱是研究前沿
  “每个时代的疾病谱都不同,疾病谱的转变决定了各个学科的发展,疾病谱需求是最根本的前沿。”景教授说。上海人平均年龄是82岁,而超过50岁的人,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定程度的颈动脉狭窄,颈动脉狭窄又是引起缺血性脑卒的最主要原因。景在平教授主攻的腔内血管疾病,是损害老年人健康的元凶之一。尤其是主动脉瘤,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容易破裂并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如同人体内的“定时炸弹”,而景在平教授可以说就是人体内的“拆弹专家”。
  研究成果要迅速发表,“快”是转化的一大要素
  腔内动脉瘤传统的手术方式是开大刀,而1997年,景在平教授完成了中国第一例应用于无症状腹主动脉瘤(AAA)的血管内支架置入术(EVAR),可谓“中国动脉瘤血管内支架置入术之父”。“做出的成绩要尽快发表。我每次做完创新性手术,我都不会休息,我会立即动笔把手术的文章写出来。”景教授说,“所以我告诉我的研究生们,要少睡觉。做出的东西要立即发表,否则灰飞烟灭。现在都说我是‘中国动脉瘤血管内支架置入术之父’,要是我当时不及时发表,谁承认我是‘父’?连孙子都不是!”
  将临床问题升华为科研问题
  临床发现情况是医生们日常工作往往会遇到的,是否能把临床问题升华成科研问题,这就是转化的关键。提出科研问题,再去申请基金,组织力量去研究,这就是转化过程。“当年夜里来了个急诊病人,血压只有30,怎么救命?我们想了个办法,牺牲了病人的一个肾脏,保住了他的性命。那么手术后我就在想,这种情况,怎么能更好地解决,不用牺牲肾脏呢?这不就是一个科研课题吗?于是我们就研究怎么给支架‘开窗’,拿到了十一五的课题。后来成果很快就发表了,这个成果我坦率讲是全世界第二家做成的,当然是中国第一家。这年头没有用的基金是不会给你批的,必须要做国际创新性的课题。”
  创新是转化的必然要求
  “做一项科研课题,必然要求创新。创新不是轻视历史,相反,创新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 而当大家都不理解你的时候,韧性是最大的考验。一定要坚持住。我告诉我的研究生,在外科,不脱几层皮,怎么能成才?”景教授说。过去的临床研究是凭经验,而现在的临床研究类型是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前瞻性、队列性的研究。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更容易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导者。时代要求临床医生同时须是科研工作者,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景教授还说:“过去对外科专家称呼‘某一刀’,现在完全不是这样了,光做手术是不行的,还要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会科研。外科大夫要尽早明白这一点,现在说‘某一刀’,那是杀猪的。”
  传说中的音乐手术室
  景教授的动脉瘤微创手术疗法为不少患者带去了福音。而同时,景教授的治疗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他独创的“音乐疗法”让不少患者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消除了病痛。每名病人来到手术室,可自选一首喜欢的音乐或歌曲。老李患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进手术室前,他选了一首李娜唱的《天路》。手术开始了,因是局部麻醉,景教授刀起刀落之际,与老李聊了两句,“天路也是通,血管也是通。放心吧,老李!”一场原本令人畏惧的手术,顿时多了温馨。
  有人质疑,边听音乐边手术是否会影响医生的专心程度?对此景教授一笑置之:“我一直提倡要‘愉悦劳动’。事实上人在紧张的时候比轻松愉悦的时候更容易犯错误,越是严格周密的劳动越需要轻松的氛围。”
  爱心义卖 感人至深
  做手术是一项要求严格、操作精密的工作,而业余时间景教授便用书画来进行自我调节。锋利的手术刀和柔软的画笔,在他手中都运用自如。书画对景教授而言不仅是爱好,更是为患者谋福利的一种媒介。通过书画义卖,景教授成功筹得钱款,免费为患者主刀完成了我国第一例球扩式心脏主动脉瓣腔内微创置换术,到如今,他累计募集360万义款,亲自主刀为12名70岁以上老人做了球扩式心脏主动脉瓣腔内微创置换术,可谓真正的妙手仁心。“患者能消除痛苦、恢复健康,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愉悦!”景教授说,“另外,卖书画,救患者,这也算是创新。为了成功救治患者,我‘无所不用其极’。”
  他是医者,也是艺者。正如“感动上海十大人物”对他的颁奖词:“一副军人的肩膀,挑起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一把手术刀,雕刻了无数生命的传奇。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龙腾虎跃。他用宽阔的心胸,扩大了病人狭窄的心脏瓣膜,演绎了一个医者和艺者的人生传奇。”
  妙语连珠 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景教授虽然处处显露出军官的威严气息,但他幽默风趣的谈吐却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景教授也以他的方式对国际教育论坛做了点评,他说:“会议举办是否成功,需要主办者和参与者共同创造。就算你听得一知半解,也要热烈鼓掌。就像我要求我的研究生,放假回到家,吃爷爷奶奶做的饭,就算不那么好吃,也要狼吞虎咽、风卷残云,吃完还得称赞:‘烧得好啊!’”

  经过这次接触,我对景教授的为人、学识、才华、风格更加敬佩。妙手仁心的景在平教授是教授的楷模、医生的楷模、科研工作者的楷模,是中国转化医学领域的先锋。如果中国多几个景在平教授,那么中国转化医学的快速发展就真的指日可待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转化医学网编辑与景在平教授合影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5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你问我是谁
  • 乌冬面
  • 佳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