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欧洲科学家要求政府增加基础研究经费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0-14 中国科技报 赞(2)
分享: 
导读
德国和希腊经济现状或许大不相同,但是两国的科学家,乃至整个欧洲科学家都认为自己国家的科学系统正面临相似的问题。在他们看来,问题来自于政府政策上的误导。
  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葡萄牙、法国、德国以及英国的科学政策倡议者在10月8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指责,当前欧洲的科技政策“对国家研发体系的系统性破坏”。公开信的9位作者强调了他们称之为“剧烈”的科研预算经费和人员雇佣的裁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科研经费偏向支持已有所成就的团队,以及越来越强调应用研究。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天文望远镜研究所天文物理学家Amaya Moro-Martin针对这封信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评论中称,在那些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国家形势更加不容乐观。自2009年起,“西班牙国内研发预算下降了40%,导致相关拨款减少40%,人力资源项目减少资助30%。”她在一封给《科学》的邮件中写道。同一时期,意大利减少了20%的高等教育预算,大学终身职位授予量削减到原来的90%,罗马恩里克·费米研究中心物理学家 Francesco Sylos Labini说,从去年开始,意大利在基础研究方面就几乎没有任何投入。希腊塞萨利大学细胞生物学家Varvara Trachana说,希腊研究中心和高校的科研预算直接减少了50%,新研究人员的雇佣也遭到冻结。
  在降低国家财政赤字的压力之下,南欧国家很多研究经费和人员聘用经费均遭到削减。公开信称,在德国甚至也有类似现象,尽管德国已经达到了欧洲规定的科研经费投入要达到国家GDP收入3%的目标,但根据2007年生效的新科技雇佣条例,与拥有永久席位科学家的人数相比,合同雇佣科学家的比例在一些机构已经上升到80%。
  这封公开信是一场大范围活动的一部分。欧洲科学家已经就此开通了一个博客促进泛欧洲对该问题的探讨。相关抗议示威本周即将启动,发起者计划在巴黎进行游行,在马德里示威,以及在罗马举办新闻发布会。(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