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生科院:发现心脏及冠状动脉发育调控的新机制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10-13 上海生科院 赞(5)
分享: 
导读
周斌组的研究人员又利用了一种新的工具小鼠Fabp4-CreER,通过在胚胎期注射他莫西芬诱导Cre入核去标记胚胎期的冠状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并在出生后追踪被标记的细胞。此项研究结果表明:出生后血管并非来源于胚胎期的血管扩增,而是在出生后新形成的。

  9月30日和10月9日,国际学术期刊 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 和PLoS ONE 分别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周斌组在心脏及冠状动脉发育调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近年来一直呈上升态势,每年有超100万人被急性心肌梗塞夺去生命,五年内复发率高达42%,而且日趋年轻化,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和健康。研究心脏及冠状动脉发育不仅有助于了解心脏及冠状动脉先天畸形的病理生理基础,而且发现新的调控心脏及冠脉发育的因子将为心脏病提供新的治疗手段。遗传谱系示踪技术是研究胚胎期及病理条件下细胞的起源及命运的有效手段。周斌组曾在研究中利用Apln-CreER工具小鼠进行遗传谱系示踪分析,发现大部分出生后的冠状动脉血管是在出生后新形成的,而不是由胚胎期已经形成的血管扩增而来(Science,2014)。

  9月30日,发表在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的研究中,周斌组的研究人员又利用了一种新的工具小鼠Fabp4-CreER,通过在胚胎期注射他莫西芬诱导Cre入核去标记胚胎期的冠状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并在出生后追踪被标记的细胞。结果发现第一冠脉血管群的血管内皮细胞被Fabp4-CreER标记上了,而第二冠脉血管群的血管内皮细胞却很少被标记上。此项研究结果验证了出生后血管并非来源于胚胎期的血管扩增,而是在出生后新形成的。

  SWI/SNF是一类重要的依赖ATP的染色质重塑复合物,它主要通过改变核小体的结构调控基因转录,在干细胞发育,器官发生和肿瘤形成等多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哺乳动物的的SWI/SNF由BAF和PBAF两种复合物构成,其中BAF200是PBAF复合物中的一个重要成员,但是BAF200在体内功能一直不是很清楚。为了研究BAF200在胚胎发育及心血管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周斌组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敲除BAF200定向研究其对心脏及冠状动脉血管发育的作用。他们发现BAF200基因敲除小鼠在胚胎期致死,且有多种心脏及血管缺陷表型,包括心肌壁变薄,心室间隔缺陷及心脏瓣膜缺陷等。此外,还检测到了心肌层内冠状血管的显著减少。上述研究结果10月9日发表在PLoS ONE上。这项研究证明了BAF200在心脏发育及冠脉血管发生的过程中具有关键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线索。

  以上两项研究由博士研究生何灵娟等在周斌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并得到了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科委等的经费支持。(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