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访:同济—长征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韩焕兴教授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4-10-09 医学论坛网 赞(2)
分享: 
导读
转化医学至今没有明确的定义,在韩焕兴教授眼中,它可以分为广义与狭义两个层面,并认为科研携手临床才让转化医学变得“触手可及”

  广义与狭义:转化医学之我见
  转化医学至今没有明确的定义,在韩焕兴教授眼中,它可以分为广义与狭义两个层面。广义的转化医学指在政府、园区和大学层面,通过相应政策、制度和学科配套等建立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的体系;狭义的转化医学主要指在医院层面,强调科研课题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谈及国外转化医学发展现状,前段时间刚访问的美国匹兹堡大学给韩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匹兹堡大学转化医学中心拥有包括信息学、专利、法律政策、各临床科室等在内的众多部门,配套完善,大部分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均能在内部得以解决,从而加快了成果转化。


  科研携手临床:让转化医学变得“触手可及”
  “同济—长征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于2011年7月3日成立,目前已与澳洲和美国等学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聘请了国外知名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作为中心日常事务的管理者,韩教授思考了许多让转化医学变得更切实可行、更“亲民”的方式。例如设立一个由7~8名技术精干的基础研究者组成的智囊团,为临床医生提供科研思路,并帮助其完成分子生物学、免疫病理和细胞生化等方面的具体技术工作。韩教授还注意到,临床医生作为研究生导师,常常因工作忙碌而无法手把手指导医学生,所以他设想在临床导师指明研究方向之后,让科研团队参与学生培养,帮助其完善科研思路,传授常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并在研究过程中加以辅助。如此一来,临床医生、基础研究者和医学生就在转化医学编织的网中紧密相连,相互协助、共同努力。(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