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老马-21】出名要趁早,好鸟多先飞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10-02 科学网王云才 赞(3)
分享: 
导读
30岁以前想文章,40岁以前想项目,50岁以前想应用……。知天命了,就常告诫学生们不要总想发文章,先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再说。结果是:问题还没解决,文章到真难发了。

  30岁以前想文章,40岁以前想项目,50岁以前想应用……。
  知天命了,就常告诫学生们不要总想发文章,先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再说。
  结果是:问题还没解决,文章到真难发了。
  学生们慢慢就有情绪了。
  昨天晚上研讨会上,竟有点Hold不住了:学生和年轻老师都在七嘴八舌的议论,羡慕别人的高产。
  导火索是网上一则新闻,说某大学一女博士生三年发表了100篇SCI文章。
  我详细问了一下情况,据说这个女学生第1年发了1篇,第2年发了19篇,第3年发了80篇.不过都发在《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上。
  “这个刊物我知道,不用羡慕。写一篇文章的周期与十月怀胎、生一个孩子的周期差不多。当然一些人会生双胞胎,同样,一年写两篇文章也可以,但一年要写80篇文章,就如同让一个人一年生80个孩子,你想,这些孩子能是孩子吗?这文章还能叫文章吗?”我九分鄙夷一分宽慰地说。
  没想到学生根本不听,七嘴八舌的,还是嗡嗡一片。
  我明白学生们的想法:有了文章才能毕业,有了文章才能拿到奖学金。曾记得有个学生给我算过一笔账:发一篇SCI文章,可拿国家奖学金3万,学校研究生奖学金1-2万,学校科研奖励1万-2万,直接经济效益就有5万—8万,更别说还有按时毕业、找工作机会增加等等的间接经济效益和家庭社会效益。
  为说服大家,我决定来个釜底抽薪:“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但现在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学术江湖,鱼龙混杂。我们对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判断:网上新闻不能全信,电视也不能全信,这个新闻是真是假都要怀疑。我反复说,怀疑精神是科学素养的必要组成部分,我们对任何人说的话都要尽可能地存疑求证,不可全信。从来的科学研究都是先做学问、再拿学位,只要你们多读文献、多做实验,文章自然就有了。”
  “王老师,你让大家有怀疑精神,那么你的话,学生们是该信呢,还是该不信呢?”老马坐在会议室的最后排,诺诺地问。
  我最近对老马很反感:他放下传达室的工作不做,常自作聪明,搅和一些属于教授的事,例如:
  一个月前,博士生毕业答辩,老马就混进来旁听了全过程。当天晚上就进我办公室说:“王老师,我也可以当答辩评委了。你们的套路我都掌握了,咱没必要化大价钱请外校的评委呀。”
  对毫无自知之明的人,我向来有点不客气:“老马,你进步不小啊,我不知道你除了能写专利外,现在还能当答辩委员会的评委了?你说,你都掌握了哪些套路?”
  老马居然没听出我的讥讽来,大言不惭地说:“评委就是修改学生起草好的答辩意见,这个答辩意见无非是这么几条:先说论文的选题很有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再从论文的摘要里提炼几条研究生的工作,说工作量大、研究有深度、创新性明显;最后说学生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授予博士学位。王老师,你说我说的对不?”
  还有,两个月前,老马悄悄观摩了我们一天的研究生面试,第二天告诉我说“王老师,你们净整些花哨,什么笔试、面试,反正你们导师都比研究生多,一个学生也不会淘汰。我看你们哪些笔试、面试都没用,还不如直接让学生走几步看看,走路有精神的,做实验;走路无精打采的,做理论。”
  前两次,我都让老马给噎得不知怎么回答。这一次,我一定要灭一灭老马的嚣张气焰,否则,国家教育的本体都会让老马给动摇了。
  “我没想到马师傅也来参加我们的学术研讨会了。马师傅这种怀疑精神和钻研态度值得大家学习,尽管马师傅现在是擅自离开他的工作岗位。今后大家毕业后,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不能缺位,更不能越位!”
  “那么,你们要不要怀疑我的话呢?当然可以怀疑。但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慢慢学到鉴别能力,能够区分哪些话是骗你们的,哪些话是为你们好的。”
  我继续一边思考一边说:“通常,父母告诉自己子女的话是真心的,虎毒不食子嘛。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多把学生当子女看,因此,我告诉你们的话,也是为你们好,是要相信的。”
  “就是女儿,也有亲女儿、干女儿和养女之分…”老马不识时务地还想争辩。
  “老马,你听我说完!”我连忙打断老马的话,“父母告诉子女的都是肺腑之言。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学须静也,险躁不能治性,宁静才能致远。这就是说,做学问要淡泊宁静、厚积薄发。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心态是要不得的。”
  老马还是忍不住要插嘴:“王老师,我在网上看过一个贪官写给儿子的信,里面好像有‘要有文凭,但不要真有知识、不要追求真理;要学会说假话,更要善于说假话;要相信拍马是一种高级艺术’等等。你看,这些话也是老子告诉儿子的真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相信?”
  我黑着脸说道:“老马,你到底想干啥?你干脆把你的话都说完!”
  没想到老马一脸真诚地说:“我这也是为学生们好。你让大家厚积薄发,可别人在事半功倍;你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可现在是好鸟多先飞、出名要趁早的时代了,落后就要挨打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