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医学专家聚首申城 探究全民(免费)医疗模式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30 中国新闻网 赞(2)
分享: 
导读
医疗成为中国民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10所中国医学院校专家学者28日汇聚上海,聚焦中国全民(免费)医疗模式的探索。

  医疗成为中国民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10所中国医学院校专家学者28日汇聚上海,聚焦中国全民(免费)医疗模式的探索。

  当日,“全民(免费)医疗:中国模式探索”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十所学校知名学者出席。专家们就全民(免费)医疗的内涵、内容、可行性、实现路径等展开研讨,针对“免什么”“怎么免”“如果免的话需要多少经费”“国外的经验教训”议题等表达了各自观点。
  本届研讨会由健康领域社会风险预测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将同时揭开“一切为了健康”系列论坛的序幕。主办方表示,健康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中评价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健康梦的实现,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以及理念的更新。
  复旦大学教授郝模当日表示,医改凝聚民心的目标应该是全民免费医疗,这样才能够解决现实中令人担心的问题。他说,国家急需覆盖全民的免费医疗制度,且应与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造有效预防,化解社会风险的体制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位专家指出应避免两种误解,首先,避免误解是“免费等于不花钱”,免费跟全免是完全两种的概念。事实上,免费针对的是民众的风险。其次,避免误解“免费是等于政府负担所有的钱”。他说,政府、社会、个人是三方负担应该是4:3:3。
  郝模认为,推出健康产业新政需要慎重,不要把医疗卫生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医疗应该追求公平优先,且应该是高效率的公平,而不是纯粹的高效率。
  安徽医学科大学教授胡志在发言中指出,政府应探索筹资渠道,建立一个良好的投资机制,政府的经费需要增加,也可以建立风险基金,并控制医疗费用的成本。
  这位专家同时提倡分级医疗,即不同的疾病到适宜的医院去就诊。此外,还应建立监管机制,双向转诊制度以及基本与非基本医疗制度等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