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学实验室信息系统应用”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29 上海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 赞(2)
分享: 
导读
为加强上海医学实验室信息系统建设及提高应用水平,使实验室信息系统的发展符合国际规范,特别是满足ISO1589对信息系统的要求,管理学组联合基层学组于2014年9月23日在国药大厦会议室举办“医学实验室信息系统应用”专题研讨会。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自动化分析仪器在医学实验室的大量应用,实验室信息系统已成为提高实验室工作效率、质量管理、持续改进不可缺少的工具。为加强上海医学实验室信息系统建设及提高应用水平,使实验室信息系统的发展符合国际规范,特别是满足ISO1589对信息系统的要求,管理学组联合基层学组于2014年9月23日在国药大厦会议室举办“医学实验室信息系统应用”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王华粱主任和张健主任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到检验学分会主任委员沈立松教授、检验学分会张友康主任、检验学会委员及相关实验室质量负责人、科室信息管理员等参加。
  会议首先由沈立松主委致辞。沈主委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选题表示肯定,他认为实验室信息系统发展是改进实验室管理不可或缺的工具,并对管理学组每次能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举办研讨会表示肯定,同时希望管理学组能在今年的东方检验会议上办好实验室管理的高峰论坛。
  会议首先由上海同济医院检验科的万海英主任为大家解读《CNAS-CL35: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实验室信息系统的应用说明》以及如何进行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的报告。由于新版(2012版)的ISO15189中实验室信息管理被作为一个独立的技术要素列入条款,更强调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实验室信息系统虽在近年发展迅速,但相较其它专业仍属起步较晚,目前尚缺乏相关标准。万海英主任作为资深的ISO15189评审员和实验室信息系统方面的专家,对《CNAS-CL35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实验室信息系统的应用说明》中的条款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并结合他们医院的情况,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案例以供参会者借鉴。通过万主任的报告,大家对新版ISO15189对信息系统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随后由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居漪教授作《台湾检验科品质管理信息化之我见》的报告。居教授介绍了访问台湾多所医院的实验室期间所了解到的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特别是他们“无缝隙”、完全“无纸化”的先进模式使大家看到上海的信息系统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会议第二部分由多家实验室分享它们在实验室信息系统应用中的经验。首先由长征医院的樊笑霞主任介绍他们实验室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危急值管理的经验。
  随后由中山医院的朱晶老师介绍他们实验室利用信息系统进行试剂耗材管理的经验。
  第三位由同济医院的田佳乐老师介绍他们实验室利用信息系统进行考勤管理的检验。
  最后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黄盛老师介绍他们实验室利用信息系统进行采血管数量控制的经验。
  最后进入集体讨论环节,由于本次会议议题切合实际,多名参会人员就信息系统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及问题,万海英主任也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