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药物创新,中国新主场:第12届中国国际新药创制前沿技术发展峰会即将召开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29 CPTTC 赞(4)
分享: 
导读
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将于2014年金秋时节(11月3~6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办 “第12届中国国际新药创制前沿技术发展峰会” 。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际科技和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未来世界经济中将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其人才、技术、资本高度集聚,科技进步是提高竞争力的必然需求。

      Pharmaprojects/Pipeline数据显示,全球新药研发规模显著增加,据统计,截至2014年1月,全球在研药物数量为11307个,与2013年的10479个相比,同比增幅达7.9%。2014年处于Ⅰ期、Ⅱ期和Ⅲ期临床阶段的药物数量分别为1541个、2011个和744个,同比增幅分别为6.6%、6.5%和7.4%,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药物数量为5484个,同比增幅达7.4%。新药研发投入持续高涨,尤其是跨国制药巨头新药研发投入巨大。排名前三的罗氏、诺华、强生2013年分别为:99.10、98.52、81.83亿美元,较2012年的96.54、93.32、76.65亿美元均有较大增长。据预测,到2018年整个制药行业的R&D投入将由2004年的879亿美元上升到1494亿美元。但是新药研发又具有多学科、高科技、高难度、高投入、长周期、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又阻碍了新药研发的进程。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国新药研究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创新体系、人才队伍、科技积累、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促进了我国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近10年,我国医药产业复合增长率达21.9%。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21682亿元,同比增长17.9%,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其中化学药品原药3820亿元,化学药品制剂5731亿元,中药饮片1259亿元,中成药5065亿元,生物生化药品2381亿元,医疗器械1889亿元。医药产业增幅在全球内名列前茅,药品实物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医药产业也面临:结构亟待升级;产业集中度,低水平重复的现象突出;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药物研发仍以跟踪仿制为主,原始创新困乏,创新效率较低,等诸多问题和困难。医药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大而不强”。
  未来几年,我国医药工业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对创新药物的需求将持续旺盛。2008年随着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实施,我国新药研发投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尤其是在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由2007年的2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84亿美元,2013年可能已经达到100亿美元。在政府引导和企业积极参与下,初步建立起了药物创新体系。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技术创新联盟为平台的新药研发模式。企业创新能力有所提高,一批创新药物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展临床研究。成功开发了石杉碱甲、丁苯酞、口服重组幽门螺旋杆菌疫苗等一些具有新型作用机理和新化学结构的药物。在一些靶点明确的药物发现上也明显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随着我国等亚洲国家在新药研发上投入的快速增加,全球药物研发正由欧美向亚洲转移。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4年1月报道。美国新药研发投入已由2007年的1313亿美元下降到2012年的1193亿美元。而此间亚洲国家的日本、中国、韩国、印度2012年的药物研发投入分别达到372、84、60、20亿美元,较上年均有增加。尤其是中国增幅达32.8%,远远高于韩国的11.4%、新加坡的10%(其余国家增幅均在10%以下)。与此同时,全球制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罗氏、GSK、辉瑞、安进等纷纷在华建立新药研发中心,中国作为新药研发的“新主场”已初露端倪。
  北京作为科技和创新中心,在新药研发方面具有独特的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积聚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军事医药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从事新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知名高校院所,以及中美冠科、昭衍、春天、万全等从事新药研发服务的知名机构,还有同仁堂、国药集团、华润医药、双鹭药业等国内知名医药生产企业。协和、同仁、阜外、天坛、积水潭等医疗机构国内外知名。这些都为北京新药研发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也为我国承担起新药研发“新主场”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条件和可能。
  为大力推动新药前沿技术的交流和项目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制药产业的技术能级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将于2014年金秋时节(11月3~6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办 “第12届中国国际新药创制前沿技术发展峰会” 。本届峰会是首度在北京举行,以“药物创新,中国新主场”为主题。将重点围绕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儿童用药以及肿瘤免疫治疗技术等药物创制中新兴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最新前沿动态,集聚国际、国内顶级机构和权威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同时还将开展新药临床试验规范化培训,以及创新药物项目推介和合作洽谈。为国内医药研发机构、研发服务机构、医药生产企业、投融资机构等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会议详情可参考:http://toptech2014.eventdove.com/。
  “中国国际新药创制前沿技术发展峰会”创办于2003年,已分别在昆明、贵阳、海口、哈尔滨、桂林、西安、重庆、青岛、太仓、上海成功举办了11届,为大力推动新药研发前沿技术交流,促进高端新药技术项目的商业化合作和产业化应用,提升我国制药产业的技术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制药界高度关注的年度盛会。(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刘
  • 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