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从药代到首富,马云归来布局医药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29 中国药店 赞(3)
分享: 
导读
十年以后,中国会出什么问题?我们认为中国十年以后还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身体的问题,第二个是思想的问题。

  美国时间9月19日上午,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截至当天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暴涨25.89美元报93.89美元,较发行价68美元上涨38.07%,市值达2314.39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218亿美元融资,首日大涨38.07%……阿里巴巴上市再次演绎一场财富创造的神话。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在业内,“马云有个医疗梦”早就传开了。2012年天猫医药馆上线只是个开始。今年1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控股中信21世纪,马云迈出了实现自己医疗梦的重要一步。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成为行业的一只巨无霸。
  马云的医药情节及态度
  其实马云真的不算医药圈的外行人,应该说他是老牌做药人。就在马云还未创建阿里巴巴时,马云于1994年杭州第一家正式在工商局注册的翻译公司——海博翻译社成立了“海博”是英语希望“hope”的音译。此外,他还销售药品、炒股。但马云卖药的细节我们并不了解,但应该确定他是“老一辈的做药人”。
  马云表示过投资医药行业的目的,用他一贯的高度:
  “阿里巴巴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认为互联网不应该仅仅是用来赚钱的,它应该推动社会的进步、改变社会、影响社会,这是我们这家公司所做的。我们的乐趣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因为有我们,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有我们,自上而下的改革和推进社会的进步发展发生了变化,这个是我们最大的乐趣。因为我们而发生变化,显得更为重要。
  最近也有人说,你们一会搞医药,一会又要做文化产业,其实我们想得很清楚。十年以后,中国会出什么问题?我们认为中国十年以后还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身体的问题,第二个是思想的问题。今天身体的问题,由于我们今天的雾霾,由于我们的水,由于我们的食物,十年以后,中国人将会生很多的病,我们今天如何在医药上面做工作,因为大数据是消灭更多的药,让医院变得越来越少,让医院的质量越来越好,让药的品质越来越好,让药价越来越便宜,而不是说我们今天可以在淘宝上卖药了。”
  马云还在2月份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对好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少卖点药,多做点环境。”
  马云的医药布局
  马云不仅投资了中信21世纪,还在布局未来医院,但未来医院应该不是马云在医药行业的杀招。“未来医院”计划负责人张建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没有所谓的颠覆或重造医疗的野心。我们希望通过支付宝的介入和能力输出,尽可能地在现有情况下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为患者和医院提供便利。”
  显然,马云不仅仅是想在淘宝上卖卖药,而是利用大数据让医药行业更加透明和公平,倒逼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改善产品和服务,改善中国人的健康问题。一旦大数据与医药电商结合起来,革的传统药店的命,甚至可能是医药流通企业及医疗机构的命。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打通处方药及医保的医药电商会革掉中间商、传统终端的命,大数据时代的移动医疗未来能代替传统医疗。
  中信21世纪控制的第三方药品交易平台95095注册在河北,马云的医疗梦可能起航于河北。其实,马云有个大动作并不被外界所关注:今年6月27日,马云亲自带队的阿里巴巴管理团队与河北省政府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将在河北建设的,是一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与数字互联网的“智慧河北”。
  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里有八项重点合作,智能药监为重中之重。根据协议,“智能药监”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内容包括,阿里巴巴与河北合作建设涵盖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基于云计算的药监大数据应用示范,以药品电子监管为抓手,将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医疗机构药品(疫苗)电子监管网和石家庄医保药品监控和处方电子化云试点经验逐步推广到全省。
  “以后,河北的医药、医保、医疗的数据将逐步打通,老百姓拿着电子处方一扫,就可以在网上进行药品比价,还可以实现移动智能就医,甚至可以监控医保资金,医疗产业将透明化。”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张勇用简洁可感的语言,为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描绘了在云计算的帮助下,河北百姓未来可能的就医方式。
  在阿里的医药电商大战略分工中,天猫医药馆负责非处方药、医疗器械运营,阿里健康负责处方药运营。据知情人透露,虽然新的互联网药品新规还在酝酿之中,但阿里已经率先拿到了处方药互联网销售的试点批文。眼下,阿里巴巴正通过阿里健康信息技术公司(原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阿里健康)来试点电子处方药平台。
  在如今的医疗政策环境下,阿里的想法在圈内人看来就是异想天开,做处方药电商有很多痛点需要解决:处方从哪里来?医院会给你处方么?医保问题如何解决?
  “阿里敢做医药行业的推动者,我们这些行业大佬不敢动,还带头反对。只有像马云这样的人才能够推动社会进步。”一位医药行业老总表示对马云的看好。(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