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大数据战略研讨会:顶层设计决定未来竞争力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09-27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2014年9月26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协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的“生物大数据战略研讨会”在中山医院的中山大讲堂内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对生物大数据主题进行战略性研讨以指明生物大数据发展的方向,并对我国今后此类项目规划的战略提出建议性意见,同时也为今后的项目立项提供指导性方针。

  2014年9月26日,由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协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的“生物大数据战略研讨会”在中山医院的中山大讲堂内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对生物大数据主题进行战略性研讨以指明生物大数据发展的方向,并对我国今后此类项目规划的战略提出建议性意见,同时也为今后的项目立项提供指导性方针。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长发表致辞。他提到,大数据是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热点,其相关研究内容在不断地更新,并引导相关企业跟踪前沿变化、发展相关技术,一些国家政府还推出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将其提升到战略性高度,充分显示了大数据技术的重要性。
  会上,以陈润生院士为首的12位演讲嘉宾在会议上做出了精彩演说。内容涵盖各位专家对大数据的相关研究、对大数据领域价值的认识、对大数据科技层面上的讲解,或是大数据产业的调研及管理等,让我们对生物大数据领域有了更深层的思考。

  在最后的自由发言环节,贺林院士也发表了对会议报告内容的感触以及他个人对大数据领域的见解。他提到,大数据的战略定位是首要问题。如何对繁冗的大数据设定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如何把目的相同而数据来源不同的大数据整合到一起、如何确定结果的准确性等问题均有待解决。应该从国家层面上来解决上述问题,可以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负责这一领域的国家标准,并及时进行各项工作的总结。另外8位与会嘉宾也分别发表了自己在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工作以及对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探索性建议。

  最后,与会专家和管理者达成一致共识:中国的生物医药必须要有生物大数据作为坚强的基石。而各位专家和年青一代的科学家均需肩负起这份责任。未来要把各生命科学领域的组学大数据均集中到国家层面上,使我国的大数据中心在世界上拥有主导权。
  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大数据研究体系会逐步完善化、标准化,使大数据的研究开发与分析利用均高效有序地进行,为中国生物医药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与会专家的详细精彩演讲内容请持续关注转化医学网微信。(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附:生物大数据战略研讨会议程

时间

报告内容

报告人

单位

26

08:30-08:50

开幕式

主旨报告

08:50-09:20

基因组、大数据与创新

陈润生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09:20-09:50

人口健康大数据整合与利用

解放军总医院

09:50-10:20

大数据:科学、技术与战略

孙宇熙

EMC中国研究院

10:20-10:30

茶歇

10:30-11:00

大数据与数据科学

朱扬勇

复旦大学

11:00-11:30

大数据技术架构和系统分析

程学旗

中科院计算所

11:30-12:00

生物信息学十三五战略研究

王亚东

哈尔滨工业大学

12:00-14:00

午餐、午休

专题发言

14:00-14:15

生物大数据的价值与资源共享管理

冯芷艳

基金委管理学部二处

14:15-14:30

微生物大数据的全球合作

马俊才

中科院北京微生物所

14:30-14:45

百万多组学大数据设计和演进路线

华大基因研究员

14:45-15:00

生物大数据时代中国人群健康大地图

贾忠伟

北京大学

15:00-15:15

生物大数据的质量控制

石乐明

复旦大学

15:15-15:30

生物大数据标准化

邱月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15:30-15:50

茶歇

15:50-17:30

自由发言(每人5-10分钟)

18:00-19:30

晚餐(自助餐)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Joel

相关阅读